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十):瞭解自己



01234567



你瞭解自己嗎?





延伸閱讀: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九):遊戲與人生




〈自我投資〉中論及諸多求知益處,但至少尚有一個優點未被提及,就是瞭解自己


喜歡新聞傳播領域的同學可曾想過,為何對這領域感興趣?


       與許多大一新生接觸後,觀察到某股趨勢:


小明高中時覺得與眾不同,喜歡表達自己的看法,所以想讀傳播相關科系,再加上他成績也不錯,就進入國立大學的傳院。



但可怕的是,進入傳播名校後,他才發現大學上課不再像高中一樣會說「不要講話」,老師反而在課堂上不斷鼓勵學生說話:


Hello!問各位意見的時候這麼安靜,一點也不像傳院學生啊!


但他卻說不出自己的看法。


直到這時才驚覺,原來以前說了很多話,只因同學無話可說,並不是因為他多有想法,只是其他人更沒想法而已


大家都知道許多學生想入傳院,但很難知道不少學生想出傳院。



你瞭解自己嗎?


來個小測驗,請寫下「我是○○」的詞組。例如:「我是女生」、「我是學生」等敘述,列完外在的具體描述後,就是你如何面對自己的問題。


這是「自我認知」的測驗,依此可知你是瞭解自己的,或是不瞭解自己的;你是精神統一的,或是自我矛盾的。


學校的評量標準野蠻又無趣,只會用單一標尺衡量你,但你不能就此上當。舉例來說,若對自己不瞭解,就只能人下判斷,判斷他是「好學生」(成績不錯,不會質疑權威的學生)還是「壞學生」(成績不好,不服從規則的學生)。


如果瞭解自我的話,就能這樣想「雖然我成績不好,不過我很會打籃球」或「我是好學生,而且我也很會打電動」等想法。重點在:人生是你的,你要讓別人用粗暴、單一的標尺來衡量、評價你的人生?還是瞭解自己,找到自己的獨特性,進而自我實現?


    一位學生講的話,到現在都印象深刻:


我們只是不太會解那些算式,就被罵「沒路用」,
但考試的分數與我們是怎樣的人一點關係都沒有。


那些人隨便考個試,就按照結果把相似的分在同一類,
只是方便他們管理的偷懶藉口罷了。


    這位同學讀的是由技術學院改制的私立科大,在上課之前,他只知道對自己就讀的學校和系非常不滿,想要轉到傳播科系去。


    講完「教育」單元,他深有感觸。兩週後,他回憶起高中的狀況,談了上面的心得。


這就是「瞭解自己」。


    但一個從「後段高中」升學至「後段科大」的學生為何能講出這樣的話?


求知,


透過政治學經濟學新聞學的角度檢視「學歷」與「教育」,就能發現傳統「學歷社會」的諸多迷思與破綻。易言之,社會的問題一直存在,端賴慧眼獨具者之洞見。




01234567

不但讓你瞭解社會,更讓你瞭解自己,這就是知識的價值。


      連續20日的短期密集連載於今日劃上休止符,但各位求知與瞭解的腳步仍要繼續進行。


晚安,祝你好運。





延伸閱讀: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一):最後的微笑者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二):忘了你卻太不容易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三)別想奪走我的智力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四):火刑台的巫女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五):不、諧和音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六):因果律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七):臨戰體勢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八):面對、改變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九):遊戲與人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