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攝影班答客問(Q1-Q3)



R0012796




一般論點認為DC反應遲鈍,難以拍攝運動攝影。這論點非常正確,
但若熟悉自己相機,也有可能打破這種常識。





Q1
可以問一下有哪些課程非單眼不能參加嗎?
想揪朋友一起去~
但我手上只有很普通的那種可以ZOOM 10倍的廣角傻瓜相機
又不想上完開始跳坑
(台北市  團長,年齡保密)



A1
這次開了四堂課,其中只有基礎班必備相機,進階班需要相機的機會較少,而人生通識與攝影學則不需要相機。


一開始提過:「攝影之為物,主題很文學,但操作是絕對技術的。調和兩種不同能力,才能體會攝影的深意。」基礎課中,我們會專注在瞭解器材如何使用器材。所以基礎班是一定要準備相機的,但是不是則單眼無所謂


固然這世界上當然有「只有單眼能拍出的相片」,但當然也有「只有小相機能拍出的照片」。


或者換個角度談,只要熟悉相機操作,就能拍出機體性能限制之上的作品。這就是用自己的技術帶動相機的進化。


一般論點認為DC反應遲鈍,難以拍攝運動攝影。這論點非常正確,但若熟悉自己相機,也有可能打破這種常識。


以下的場景在無燈的政大操場,主題是激烈空間移動的啦啦隊。GRD2的高ISO能力極弱、對焦速度也很緩慢,更有快門遲滯。但只要熟悉自己相機的緩慢節奏,加上單主燈閃光,也可以得到以下的效果(JPG直出):


R0012796


基礎班的重點先是帶領大家瞭解自己的相機,再談如何用自己的相機拍出好照片。很多時候以為自己的相機沒辦法拍好,但也許只是自己的技術與瞭解還沒到位而已。


瞭解相機,然後靈活地運用相機拍出好照片,這就是入門班的用意。在這個主旨下,我們會分門別類介紹單眼、無反光鏡可交換鏡頭相機和一般數位相機各自的優點與缺點。



Q2
老師請問一下會不會有人像外拍呢?

(新北市  請不要說我是誰)



A2
開課後會對此問題進行民調,若大家有意願的話,當然會開。不過為了品質起見,不會像一般商業攝影網站十幾、二十人起跳,那樣三小時根本就只在擠位置,也沒辦法好好替同學說明。所以預計參與人數會儘量精簡。




Q3
老師,關於所開的課程主題還蠻有興趣的,不過這裡有些問題

主要是上課時間是在周六,通常事情比較多,而且工作是輪班制
勢必會輪到周六
我想有個折衷的方式,主要報名,進階攝影班課程
但若有遇到周六無法上課的時候
可否旁聽其他的課程來補時數,當然總堂數不會超過。
其他有幾個課程的內容,還蠻感興趣的。

(高雄市  JC



A3
這種變通之道非常靈活,事實上不只JC,亦有職業軍人和護士等需要輪班(或放假時間不固定)的朋友提出類似問題,在此一併回答。


我認為這種方式是可行的,也就是說例如報名進階班,但其中四堂的時間必須上班,可用四堂其他課程來補。


當然,不收手續費。


***

對課程還有疑惑的朋友,歡迎發問。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