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TBSH(四):The BUCK STOPS here



AURA1092


杜魯門總統的「我將負起所有責任。」,這是多麼有魄力的一句話,特別是比對看了報紙才知道的當朝聖上,更是高下立判。







承前閱讀:

安保鬥爭(二):韓戰


TBSH(三):攝影學的木桶原理



        再說相機與人的主從關係。根據教學經驗,持單眼者最常用的是A模式,關鍵點在控制景深,但也就如此。


        但個人相機習慣是:能手控的部件全部交給自己處理。亦即:M模式、MF、自訂白基準、自訂ISO。因為自力調整,操縱者才知道機體的極限何在、在何種情況下能拍出何種照片,此乃攝影師的預視能力,也可以說是一秒後的預言家


若只用自動或半自動模式,則相機對使用者而言永遠都只是黑盒子──你知道它大概能拍出什麼樣的東西(不能的話再去修圖),但永遠不知道它為何會這樣拍。當然這不是說一定得用M,而是M模式是最能體現你對相機與光線掌握的模式,若能完全掌握,以自動或半自動亦未嘗不可。


        這也就是杜魯門(Truman)總統的名言:「The BUCK STOPS here.」(原文如此)的真意。Buck是西部時代撲克牌的術語,若輪到發牌者不願發牌,可說:「pass the responsibility by passing the "buck"」,之後「pass the buck」就成為美國俗語,意指將責任甩給別人。


        杜魯門總統有感於政府機關互踢皮球,因此將「The BUCK STOPS here.」製成牌子,放在自己辦公桌上,以為行政權表率。也就是說:「我將負起所有責任。」這是多麼有魄力的一句話,特別是比對看了報紙才知道的當朝聖上,更是高下立判。


        攝影亦同,拍不好的話,怪天氣、怪相機、怪別人(model),總是比怪自己輕鬆多了,但輕易把拍壞的責任放給別人,自己永遠也不會進步。最佳例子:許多人都在網路問說:「我覺得XX相機拍出來不夠好,請問各位大大我該買台相機升級?


        這就是標準的問題範例,回到第三回所言,一般人的相機系統中,往往自己才是最弱的那塊木條


        所以如果用自動、半自動模式,所有設定都交給相機代勞,那要是拍壞可以很簡單地推卸說:「經濟差是全球不景氣!」,喔不是,是推給相機:「這台相機真爛!」但若是全由自己操縱,壞了就只能怪自己,不能再推託,不能再說都是they的錯。


責任到此為止。


        這就是新聞攝影,亦為政治學理──我的決定,我負全責



 延伸閱讀:


台灣界的問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