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莊國榮老師03.28政大演講逐字稿



</span><span style=



        這不只為了我們大家,而且為了大家後代在台灣的子子孫孫,因為這一次的行動,當你有採取行動,你十年、二十年之後甚至五十年之後,你面對你兒子女兒、面對你孫子孫女,你會很驕傲的說在台灣的歷史關鍵時刻,你有站出來參與寫台灣的歷史,讓台灣可以長治久安,可以真的民有、民治、民享,謝謝大家!






03.28錄影,講題為:〈從台灣代議民主體制的侷限談服貿協議審議〉

逐字稿工作人員:
Aura
Y.S. Zhang
王耀駿


***


R0060566


(歡呼)
        (先知聲不絕於耳)



        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在這炎熱的天氣中辛苦大家了。我今天要談的是:從台灣代議民主體制的侷限跟服貿協議的審議。


        其實這個題目也可以說是在談:台灣代議民主體制的侷限太陽花學運的意義,和它的貢獻


        然後我先談一下,作為一個原來是威權統治的國家要轉型成民主國家。不只在台灣,其他許多新興民主國家都會出現一個問題就是:它的民主體制是有缺陷的,它的功能是有限制的。


        因為像英國、美國這種經過幾百年演變出來的民主國家,它的制度通常比較健全。同時顧到民主,又能夠產生效率效能,而且國家的權力會受到適當的制衡。


        而台灣,因為長期威權統治,台灣開始民主化主要是從1992中央民意代表陸續全面改選開始。然後你看我們的憲政制度,現在是這樣:整個民意代表,中央只有立法院,然後我們立法院的選舉制度有些特性——


AURA7115


        譬如說,台灣根本不用舉行投票,之前你就知道,6席原住民加金門、馬祖的那兩席,基本上都是國民黨就先贏了,所以113席裡面,國民黨就先拿了8席。


(笑聲)


        而且,我們的單一選區兩票制,跟德國不一樣。德國也是單一選區兩票制。可是德國的那兩票,每個政黨會拿到多少聯邦眾議院的席次,是完全以第二票的得票率決定


        譬如說,如果一德國政黨,像基督教民主黨,如果它拿到百分之四十的選票,(第二張選票拿到百分之四十)它最後席次就是總席次598席乘以百分之四十。


        而台灣不是,台灣的不分區部分只有三十幾席,其他全部是區域。而且我們的總席次,我們的第二張選票只能決定不分區那部分的分配比例。所以會出現像在台北市,尤其你會看到民進黨在台北市拿到四成多的選票,但它只有一席


再來,我們的立法院,因為台灣,如果總統是像現在:總統跟立法院多數黨是同一黨,我們就會很像內閣制國家。因為內閣制國家,像德國的總理,基本上一定跟國會的多數黨(眾議院的多數黨)是同一個政黨。


可是台灣跟德國制度很不一樣,當我們總統跟立法院多數,也就是國民黨是同一黨的時候。你會發現,我們的總統幾乎不受到什麼制衡


AURA7082



因為我們立法委員的初選提名,在台灣因為以黨領政,當馬英九同時兼任國民黨黨主席的時候,立委因為下一屆會不會被提名,決定在馬英九手上,所以其實國民黨的立委在黨紀束縛下,他其實沒有什麼多大的自主力量[1]


可是以黨領政,在歐美民主國家,基本上沒有這種事,因為當初學蘇聯的,這是共產黨方式[2]所以大家可以看看,你們有誰知道美國民主黨的主席是誰?


總統大家都知道是歐巴馬,德國的哪個政黨主席是誰,台灣我想美國的民主黨、共和黨主席是誰,台灣知道的人絕對不會超過一百人。只有那後面的專家才知道,代議制度可能不一樣,我們是以黨領政。


然後我要用德國稍微對照一下,德國的制度跟台灣的有什麼重大差別。德國的中央民意機關是兩院制,有聯邦眾議院跟聯邦參議院,參議院是由各邦指派代表


R0060562

大部分的時候,聯邦眾議院跟參議院的多數黨,常常是不一樣的。而且德國因為是聯邦國家,眾議院要制訂的法律有一半左右是要經過聯邦參議院同意的。所以德國的聯邦眾議院,大部分的時候都沒有像台灣的立法院擁有那麼大的權力


因為它會被另外一個聯邦參議院制衡。再來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制衡制度是——聯邦憲法法院。台灣有大法官會議沒有錯,可是我們的大法官會議是,總統提名,立法院過半同意。


所以當總統跟立法院是同樣國民黨多數的時候,其實不管是大法官監察委員考試委員馬總統提名誰,那個人基本上就當選了。可是德國不是,德國的聯邦憲法法院,總共分第一庭跟第二庭各八名,都是由聯邦參議院跟眾議院選出。


但是都要三分之二多數,所以德國的聯邦憲法法院的每一個法官,政黨色彩都不能太明顯,不然一定會被否決。因為德國從1949年行憲以來,它在參議院跟眾議院基本上沒有哪一個政黨掌握超過三分之二席次。


所以最大反對黨,光最大反對黨就有否決權


所以它憲法法院的獨立超然程度遠超過台灣的大法官。


接著,這是光看表面上的政府體制,你會看到我們受到的制衡非常少。然後我再講修憲作例子,德國從19492012年,總共修憲59次。而且德國修憲要聯邦參議院跟眾議院都要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才能修憲。

但是你看德國的政治文化,看它的制度設計,它要三分之二多數呀!所以它的修憲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可以主導,但是它能夠修憲59次。一方面制度設計的好,另一方面德國在這樣的政治體制下,它發展出一種:重要議題你一定要溝通、協商,不能夠一黨獨斷


AURA7146


可是回到台灣的結果,我剛剛只用德國作例子,你會發現台灣的代議民主制度,不一定是個別立委都很差,不是。台灣其實有些立委不錯,有些立委也很努力,但是我們的制度只要國民黨在黨紀約束下,它要採取特定立場的時候民進黨能做的就是霸占主席台跟打架而已啊


(苦笑)


因為表決,你不用等到表決,只要國民黨能甲級動員……


因為國民黨立委出席開會的比例比較低因為他們忙著喝花酒。這種人比較多。


(爆笑)
(歡呼)
(鼓掌)


因為國民黨那些惡劣立委,當然像有的人慾火高升,但他平常外面都加一個ˊ這樣。因為你看國民黨這些立委越是滿口仁義道德,其實你不要看第一個字,要看後面那兩個字,那才是重點


所以,他們的出席率比較差,但有黨紀動員的時候就不是了,他們基本上會全員到齊。所以那個不用投票前,就已經確定議案會有什麼結果


而且台灣的總統,並不像美國或其他國家內閣制的內閣總理,那不一樣。我們的總統是不用到立法院備詢的,所以我們的總統,除了他樂意開記者會以外,他完全不會受到民意的直接挑戰、不會受到立法委員的質詢,這跟別的國家不大一樣。


然後我們的內閣閣員,我們的行政院長是由總統直接任命,部會首長表面上是行政院長任命,可是在台灣,你只要知道政治實際運作都知道,台灣其實從院長到主要首長,都是總統決定的人,院長最多可以提一下意見。


而且因為我們跟內閣制不一樣,我們的部會首長跟行政院長不用是立法委員。所以他也不用受到選舉這種民意的洗禮。


回到台灣,我們的代議民主制度,其實人民只有一種權利叫做選舉權。你除了在選舉的時候投票以外,說實在的,你對真正政府的重要決策怎麼決定,能參與的空間非常少沒有什麼影響力


可是民主,民主原則從字面上就告訴你是要人民作主人民當家作主。它的核心內涵之一叫做國民主權原則,就是國民對國家公權力的決定。他的主權就是國家公權力的行使,要能夠參與跟能夠有效的影響。

所以整個民主原則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要讓人民能夠有效的發揮影響力,影響國家的重要決策。當然這要靠制度設計,因為一般人他除了投票以外,平常他能仰賴……抱歉。


(莊老師喝水)
(笑聲)


平常他能仰賴像我剛剛講的那個制度設計,當然因為我們制度設計的,其實有很大缺陷。所以一般人民平常你完全沒有什麼機會發揮影響力。


然後再加上台灣的媒體,台灣的媒體你仔細看一看。像中天,它現在老闆是蔡衍明中天那個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產黨的意思,它不是中華民國


因為對蔡衍明來講,中國共產黨對他的影響力、跟中國的利益,比馬英九對他的影響力還大。因為蔡衍明在中國事業作太大了,他整個經濟利益跟中國綁太緊,而且在中國你要在經濟上獲利,關係是非常重要的。[3]


他有很多賺到的錢,不是因為經營事業能力,而是因為跟中共非常複雜的關係


然後你看TVBS10幾年前TVBS的新聞是有相當專業的。[4]但是你看一下T,從王雪紅當老闆之後,王雪紅最常在想的是Hㄒㄈ的手機,然後她想要中國市場,所以你看T它現在的言論立場……


像前幾天不是,T中天他們的SNG車被貼滿便利貼嗎?


(笑聲)

因為這兩台製造假新聞在世界上是一流的[5],放到歐美國家製造假新聞的能力,中天跟T台大概在全球可以排進前幾名,在民主國家中——


大概是台灣之光,就製造假新聞能力。[6]


(歡呼)
(鼓掌)


所以我曾經聽過,中天旺旺中時集團[7]T,我曾經聽他們一個主管講:他們很不喜歡政大傳播學院這種畢業生,因為覺得這種人很麻煩,他們喜歡那種:最好沒有念過新聞的,因為可以一張白紙重新塑造



AURA7090



當然因為政大傳播學院教的太好,所以這些學生受到很多老師的不良影響,太有新聞倫理跟專業。[8]


(歡呼)
(鼓掌)


不過雖然他們從這種角度看,但是我覺得就政大傳播學院來講,這是值得感到驕傲跟光榮的事,因為你得到中天T的高度肯定。


他們承認政大教出來的學生有非常好的專業素養、比較有關懷、比較好的價值判斷,不容易洗腦。可是,媒體的影響很大,因為一般的資訊來自媒體。


所以台灣的整個民主制度在運作上它碰到一個很大的麻煩,就是當總統跟立法院的多數黨是同一黨的時候,總統他幾乎不大受到制衡。當然有時候,譬如像李登輝那個時候,因為李登輝本身他對進一步推展台灣民主,他有他的理念跟關懷,雖然他有他的限制,但他往那方向推動的時候,問題比較小。


但是當馬英九是總統的時候,這問題就非常大。


陳水扁因為他在立法院受到非常大的制衡,陳水扁受到高度制衡,這不是因為制度使然。而是因為立法院多數是國民黨,所以包括大法官、考試委員、監察委員他都得高度妥協,不然根本通不過立法院。


可是我們的制度設計最大缺陷,就是它出現現在這種狀況的時候就非常嚴重。然後如果總統有很大的權力……


(工作人員遞上麥克風)
(歡笑)
(鼓掌)



然後馬總統,他的無能,不但是台灣大家的共識,而且得到國際認證


(爆笑)
(鼓掌)
(歡呼)


當然馬總統的問題不是在鹿茸,鹿茸這還小事。


(笑聲)

因為他耳朵毛長太多,也許可以理髮把它剪低,降低他重聽的程度。我有朋友是市府官員,然後我聽過一些市府官員跟我講過,馬總統在當市長的作風跟從一些報導可以看到……


AURA7086



所以我以前就發現他滿無能的。

(爆笑)
(鼓掌)
(呼先知)


當然那個年代發現那種事情,就像發現國王沒穿新衣一樣,是會被打的(苦笑)。[9]




(呼先知)
(歡呼)
(鼓掌)


不過大家看到馬總統施政,大家有很多了解。但我要再舉一些例子,我要講一些簡單例子,譬如說像洪仲丘事件,八月三號不是一九八五聯盟號召大家上凱道嗎?然後馬總統在之前他信誓旦旦講說這個事情他管定了,以我正常對中文的了解,我想說管定了,應該馬總統會讓這件事情好好處理。


結果八月二號,你可以看到軍事審判機關把最重要那幾個嫌犯全部交保,然後我當時在想,我想說馬總統是擔心明天遊行的人太少,所以要給大家一點刺激嗎


(笑聲)


因為馬總統知道這件事在國際很關注,他怕上國際媒體只有一兩萬人不好看,結果弄得二十幾萬。我想他可能對軍法機關沒辦法,所以用別的方式變相鼓勵大家跟刺激大家上街頭,他怕台灣的大家不關心公眾事務。


(笑聲)


        這非常奇怪,因為你不要當到總統,你只要當過一個組織的領導者,當你說管定了,除非你誤以為你只要講這幾個字全台灣大家都會專心聽,聽完了大家就會好好做,但因為只有小孩才會有這種幻想,另外還有精神疾病才會有這種幻想,有妄想症


(笑聲)


所以我非常訝異總統有這種管定方式


因為軍事審判機關跟司法機關不一樣,它沒有那麼高的獨立性,所以說實在,你是有辦法影響它的,結果他在前一天做一些幫助大家踴躍上街頭的事


另外我再講一個事,當然我也是很訝異,在三月十八號年輕學生佔領立法院議事廳之前,你注意看,總統府在前幾天發布了一個新聞,就是馬總統每天先到總統府做什麼事情?跟孫中山銅像鞠躬,然後他敬仰孫中山這當然沒什麼好爭議。可是非常有趣,他向孫中山鞠躬他希望大家效法什麼?



AURA7143



孫中山是做什麼?他搞革命的


(笑聲)


馬總統覺得台灣現在年輕人太安逸,然後打電動的時間太多,希望大家搞革命嗎?結果,我覺得當然他講的話現在太少人聽了,所以你看這一次整個太陽花學運到現在,非常理性溫和非暴力,所以我想馬總統應該蠻失望,因為你們比孫中山差太遠


(爆笑)
(鼓掌)


        而且大家都念過林覺民《與妻訣別書》,你們知道林覺民做什麼嗎?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做什麼的?


它不是和平非暴力然後舉手說:「不要打,和平。」不是啊,他拿武器攻打兩廣總督府,所以國民黨平常教育大家的,就是要大家效法黃花崗烈士革命先烈,尤其馬總統覺得大家現在都不太信這一套,所以他特別提醒大家。


當然我覺得,還好,台灣現在大部份的人腦筋是正常的,因為一個總統講話動見觀瞻,他其實是要提醒大家正確方向。當然我覺得還好,台灣包括太陽花學運的參與者,大家都對台灣的未來有很高的希望,希望好好推動它,所以一直到現在為止堅持和平、非暴力、理性、冷靜的,沒有受到馬總統的誤導,這是我們大家很了不起的地方,因為大家現在比較不會受到他負面的誤導,可是大家會發現他非常奇特


        然後再回到服貿協定的審議,你會看到馬總統國民黨黨團一再強調,他說服貿協議一個字都不能改,然後王郁琦主委也講說中國看起來完全沒有想要重新談判的意思,然後他們說只要改了一個字,甚至連標點符號改了就要重新談判。


        但其實在要不要重新談判這件事情,本來是雙方中有任何一方想要重新談判就可以去談談看,難道王郁琪中國附設的台辦陸委會小組召集人,要問上面的意思嗎?


        可是當你堅持說服貿協議一個字都不能改,不能重新談判的意思是什麼?馬總統在講說這是最嚴格的審查,




AURA7119



其實他就是在騙你啦!


一個字都不能改的時候,他事前開過一萬次的會或事後開兩萬次的公聽會都沒有用,一個字都不能改,只是要大家去那浪費時間而已


        所以在看服貿協議的關鍵就是說,它一個字都不能改,到現在基本上他還是這種立場,所以基本上所謂逐條審查逐條表決其實都是一場騙局。所以我非常支持太陽花學運的那些訴求,因為你只有制定兩岸協議的監督機制,把它退回行政院而且重啟談判,才可能有變動,不然這個事情的影響不是服貿協議,不是經濟利益而已。


        說實在的,服貿協議有些內容有問題,如果只是涉及經濟利益,不會那個可怕那麼嚇人,但是它最可怕的是,一方面當張慶忠可以在立法院議事廳的廁所旁邊喃喃自語三十秒,就可以給委員會審查通過一個議案,這太可怕了,以後台灣立法院就不用開了



AURA7081



因為你只要找一些喜歡喃喃自語的

(爆笑)
(鼓掌)
(歡呼)


而且只要三十秒就能完成一個法案,那我們一年要通過一兩千個大概沒有問題,但是那會使立法院的功能完全喪失


        在民主國家,立法院要能夠透過各政黨,在一個三讀、一個比較嚴謹的程序公開透明,去對議案做審議這個功能就會完全被架空。還有,服貿協議只是第一步,再來麻煩的是後續兩岸的那些協議,其實馬總統少數有自知之明的事之一可能是:


        他發現他在內政上完全垮了,他現在六三三總總這些他也不太敢講了,因為不管經濟教育各個領域都引發很大的問題,所以馬總統他現在剩下唯一的妄想就是——也許拿到諾貝爾獎的機會就在他任內。讓兩岸關係有重大突破,當然他的重大突破就是下跪然後舔習近平的屁屁


(爆笑)
(鼓掌)


        然後中共以前在中國大陸的時候,他們心裡有一個遺憾,因為沒有把國民黨殲滅,所以他看到國民黨連戰這種去中共下跪的時候,他很像清朝以前那樣,他賞你點禮物當作朝貢,他們有種心理上的滿足。


        因為聽一個在兩岸常來往的講,中國那些領導人他心裡有著變態要滿足,覺得你的父執輩沒有被殲滅,現在看你的兒孫來這裡朝拜,賞你點糖吃、賞你點錢這毫無問題,因為這有一種清朝那種的滿足。


        因為中國的問題是,你看古裝劇大量演。歐美國家演的歷史劇跟中國演的主題蠻不一樣。中國主題不要看太多,因為看太多之後你會完全不知道民主法治要怎麼運作,你會非常知道清朝以前怎麼運作。然後甄嬛傳那種你看多了,除了有人跟我說女主角很美啦,但是除了那個以外,你會學到很多不好的東西。但是中國演起這種歷史劇還蠻像的,因為跟中國現在還蠻像的,所以現實上有用,而且要揣摩起來容易,


R0060575


        但是對中國看國民黨,有些人的心態就這樣:你來朝拜,而且用經濟上統合的方式,最後加速統一台灣,對他們來講是成本最低的,所以花點錢,那個是蠅頭小利,最後他要賺取的是非常大的利益


        所以我覺得服貿協議本身的內容以外,它非常可怕的影響是,如果服貿協議可以這樣,然後兩岸其他協議也可以用這種模式通過,然後馬總統要趕在他任期屆滿前,尤其他不敢在靠近總統大選前,所以他會忙著在最近一年內火速要通過很多東西[10]


        結果因為他的妄想,因為他自欺欺人,然後因為他的無能,總是要回家跟老婆證明一下自己仍然是個男人


(笑聲)


或者在面對金溥聰的時候說自己是個男人,所以……


(笑聲)
(鼓掌)


因為有人說金溥聰是地下總統啊,傀儡總統總是要對老闆交代,然後覺得自己總是還是個有用的執行長。


        所以我覺得他的心態有一種非常奇特的現象,然後我覺得我們不應該在一個有妄想症,變態無能的總統的妄想下犧牲掉台灣,所以你仔細看一看服貿協議的簽訂過程中,有誰參與了?行政部門有幾個人參與?[11]


        而且到目前馬江政權堅持的就是:所有兩岸協定都是屬於行政權,所以它屬於行政權的意思就是說,行政機關簽了之後,立法院你們可以審查,甚至可以逐條審查但一個字都不能改


        所以大家不要聽這種廢話,因為這種話你把它翻成白話文的意思就是說,


有審沒審都一樣啦!


就是讓你們大家耗費點力氣,但是我們已經簽了,一個字都不能改


        如果馬總統可以在他任內這樣搞,



AURA7076

說實在的,大家準備逃亡吧!


        因為台灣會在這種情況下很快就完蛋了,台灣要面對中國,它是我們很鄰近的鄰居,經濟貿易,教育文化各方面的交流互動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並不害怕跟中國來往交流,包括跟中國經濟活動,陸生來台灣或大家去中國交流。


        但是我們要避免一個問題很大的總統,為了他的妄想,為了他內心很多很奇怪的現象,把台灣整個前途在短暫時間埋葬掉了,讓台灣陷入一個非常大的困境。其實台灣跟中國簽服貿協議或未來簽商品貿易協議,或簽其他協議,其實是可以做的。但是它必須在一個有能力的政府,而且要受到民意的監督,然後要受到好的審查不是少數官員可以閉門造車黑箱作業,因為那會讓台灣陷入非常嚴重的困境。


R0060558


        所以我們要呼籲大家,太陽花學運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因為像我在看到張慶忠那三十秒的畫面,當天晚上跟之後一兩天我心情非常糟,因為我覺得台灣的民主政治碰到非常大的危機。因為如果張慶忠可以這樣做,連國民黨在過去幾十年連兩蔣時代都沒有做到這麼離譜,如果可以給他這樣做,而且發生效力,你會發現我們立法院就完了


        它未來沒有甚麼實質功能,有一些不重要的事情仍然可以審,但在最關鍵,馬英九最在乎的事情就完全不能審查,這是非常嚇人的事情,所以還好有太陽花學運不然這個事情已經定局了,就服貿協議已經三讀過了。


        對,也許民進黨可以表決,但是按照原來安排的程序,恐怕連表決都沒有。啊表決又怎麼樣?民進黨立委大概可以佔據主席台再打一架吧?要連續打幾天


        國民黨的人數是你的一點五倍,而且媒體會有一些像中天這種台會努力說民進黨立委都暴民當然它們會講兩黨都一樣爛,所以台灣大家會對民主政治非常失望會非常無力



AURA7047


        可是還好有太陽花學運,讓我們看到台灣的希望。台灣的人民可以透過站出來,決定自己的命運改變台灣的未來,所以就這點而言,太陽花學運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它讓台灣很多人不再處在無力冷漠,不再覺得自己的人生跟未來是沒有希望的,覺得現實的政治中非常黑暗,只能冷嘲熱諷,然後痛苦之餘只能打打電動,然後用各種方式排遣。因為你覺得公共事務是沒什麼好參與的,因為沒有希望,你沒有什麼影響力。


        在太陽花學運我們看到,人民是可以有力量的,包括之前洪仲丘事件,你可以看到其實對軍方,我當兵的時候是軍法官,我覺得軍方的態度就是說,軍中死人是常有的事類似洪仲丘這種事你們知道的太少而已,如果你們有人能保密我可以列一張長長的單子,我叫國防部願意提供給你們看一看,很多啦!不差這一個!


        但是,國防部完全沒有料到,這在台灣引起這麼大的反彈,然後造成那麼大的影響,結果最後整個軍事審判制度完全被廢除了。


        那是台灣非常重要的進展,而且它對未來國軍的素質跟戰力有非常好的影響。因為如果你當兵,你的生死要靠運氣,然後很容易莫名其妙就死了,這種部隊不會有什麼士氣。


        而且如果一個軍隊,它的士官軍官可以隨便凌虐人,其實這種部隊不會有士氣的,這種部隊要擔心真的發生戰爭的時候,有人會因為積怨要開槍打凌虐他的人。台灣在這一點上算是重大進展,讓我們的國軍真的可以變成是一個有法治、有人權、又有戰力的部隊。


        看到台灣在過去這一年多來,發生一些很大、讓人痛心的事情,可是靠人民的力量,我們改變了歷史


尤其這次太陽花學運,會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


        短期內,你會看到:它對程序正義的捍衛,對於深化台灣民主制度有非常大的貢獻以外。另外一點,它讓台灣很多人打從心裡覺得,我是可以做點事的,我的人生不用只是逃避只是找尋慰藉,我是可以透過參與改變台灣的未來的


        而且對整個華人世界,這個非常重要的貢獻,除了台灣原來形式民主化的進展之外,其實台灣會成功的創造出一個人民可以透過站出來參與改變政治走向,甚至未來還有可能改變政治的制度。


        譬如說如果兩岸協議的監督機制立法,它就是非常重要的,在現在體制的缺陷下去設計的一個法律制度。讓以後,所有兩岸協議不再是黑箱作業、不再是總統可以濫權、可以胡作非為,而且在這以外,大家可以看到最近佔領行政院的這個事情。


        後來警察打人這個事情:警察在群眾事件需要強制驅離,有時候是有道理跟必要的。但是強制驅離的時候,譬如說對像坐這樣(指台下學生)、而且你們坐姿不正確。應該手勾手。


AURA7105

(笑聲)

        一方面是,大家今天一起參與共同關心台灣未來,其實應該跟旁邊的人互相握手問候一下。另外一方面,你看那些群眾,那是手勾手,光你做這種姿勢就沒有什麼抵抗力,用盾牌打你最適合了。


        或用警棍打你,你沒什麼抵抗力,因為你手是放這樣的,尤其你手勾手的時候,根本不可能攻擊警察。縱使像警方所講,假設之前有發生衝突,民眾跟警方推擠,那種要用大一點的強制力是一回事,但我們在畫面上看到很多的是:很多民眾跟學生,他們是坐這種姿勢的,他們是手勾著手的,當你手緊勾著手的時候,你哪有什麼時間跟力氣去打人?


        你只能被打,大概當場的群眾完全沒有料到,台灣在二十幾年後,噴水驅離有發生過,但是拿警棍或盾牌打人,打完全沒有反抗、完全沒有攻擊警方的人,這是二十幾年來第一次

        有的國民黨立委在講說,1988年農民運動有發生過,對,以前蔣介石時代發生過更可怕的事情沒錯。


但是那個立委願意的話,他可以自殺回到那個年代去。


(爆笑)
(鼓掌)
(歡呼)


        如果有的國民黨立委跟名嘴,非常嚮往以前的時代,他自殺啊,早一點回去,他現在活的不適應,


(笑聲)


        可以去慈湖啊、或中正紀念堂自殺都非常好,


(笑聲)


頭寮[12]也可以,看他喜歡哪一種可以永遠追隨他心愛的蔣公啊!


        但是,在現在台灣的民主法治社會,不是以前威權統治的時候了,政府不能夠胡亂濫用權力。整個法治的精神就是,法制要以保障人民的基本人權為目的,然後要節制政府的權力,讓政府不能濫用權力以免侵害人民的基本人權[13]這是整個法治的核心精神。


        最近聽馬總統的談話,有很大的困惑,因為我在大學教憲法、行政法、法治民主,就最近我正在大學部大一憲法課教的。我那講義是很嚴謹寫的,是參考德國、美國文獻寫的,可是我在看馬總統寫的時候一直看不大懂,後來仔細思考之後,我覺得他的學位可能有點問題。

AURA7111


        可能不是哈佛念的,我是說,可能是北韓念的因為他的民主法治觀念跟北韓金正日的觀念滿像的,應該可以去北韓交流交流。金正日應該還滿高興的,他現在還滿沒有朋友的。


(爆笑)
(鼓掌)
(歡呼)


        但是,大家回到民主法治的核心精神,整個民主的精神就是要讓人民當家作主,讓人民能夠有效的參與跟影響國家重要決策。所以整個民主努力的方向是要往這個方向,讓人民更能夠參與影響重大決策。


        太陽花學運在這一點非常重大貢獻,他就是讓台灣人民可以去對影響台灣未來,不只是我們這一代,包括我們世世代代子孫的重要決定,可以去參與跟產生有效的影響,這個才是民主要努力的方向。


        法治要努力的方向就是,要保障人民的基本人權,讓人可以過得有尊嚴、有意義沒有恐懼所以要節制政府的權力,因為政府跟一般人民不一樣,政府有公權力、警察跟軍隊有武裝,所以一定要節制他的權力,避免他濫用,不然會造成非常大的傷害,簡單來講這就是民主法治的真意。

        其實江宜樺是懂的,江宜樺以前的書在寫法治的時候,跟投書寫得是還有幾分像是我講的,但是我覺得馬總統就非常奇特。所以我一直非常困惑,因為我對自己沒有很大自信,雖然有人說什麼先知,但其實自己沒有那麼大的信心


(大笑)
(歡呼)
(鼓掌)


        所以過去幾年我有時候發現馬總統一些讓我覺得很怪,覺得他可能有點無能他有點懦弱有點孬或有這些現象的時候,其實當下我的感覺是困惑,因為我覺得台灣有很多人喜歡他,覺得他滿帥的啊,然後還滿有魅力的啊,也許是因為我可能判斷錯了。


        或者說我看到馬總統在講民主法治,我馬上把那個新聞稿跟報紙,我有很仔細研究半天,因為我怕我講義寫錯,我在這邊講有我的價值觀跟判斷立場,但我在上課但其實在講專業的時候是非常嚴謹的,然後這種不能瞎掰,比如說你看我寫的書那個專業上是很嚴謹的,所以就專業那部分,其實我還有某種反省能力


        可是我發現就非常奇特,而且你發現當發生這種事情[14],電視上、報紙上還有網路上有那麼多的照片、影片。照片你還說這之中的哪一張可能是誤會了,但那麼多的時候,馬總統江宜樺眼睛也出問題了?耳朵長毛了以外,眼睛也長毛了?


(大笑)



AURA7066



        大家可能要問一下馬總統,怎樣治療禿頭,他這方面想來是很懂,因為……他全身長滿了毛


(狂笑)
(鼓掌)


        可是我前兩天,在電視上看到江院長去台中,然後跟胡志強市長笑得非常開心,笑到東倒西歪,當然心中是為了太陽餅的事情。可是那天我仔細看,江院長眼睛上沒有長毛啊,所以我覺得江院長視力應該沒問題。


        但是你可以看到,江院長到今天早上記者會,他怎麼樣睜眼說瞎話,當然他可能是心眼瞎了肉眼沒瞎,不然非常奇怪,他說警察有一百多人受傷,民眾有五、六十個的樣子。


        可是警察到現在只能拿出六張驗傷證明,當然有些人可能是那天太累抓破皮啦或自己搔癢我們可以加起來。警察在國家有很重要功能,而且我自己有好友是警察,有很多警察是很好的人,但是警察跟軍隊都是非常重要,所以政府要維護他們的聲譽,不要讓非常少數惡劣的警察,因為他們的違法行為,造成對整個警察很大傷害,包括造成人民跟警察間的對立



AURA7071


        所以我覺得你看到像政府做這些表現,你會看到其實還滿可怕,當總統跟行政院長要睜眼說瞎話的時候,他一再告訴你是最嚴格的時候,他講的最嚴格完全跟一般正常人理解不一樣的時候,其實我們真的非常擔心。因為一個無能而且判斷力異常的總統跟行政院長,他到底會把台灣帶往哪裡是非常很可怕的。


        因為他如果在家裡無能,然後在家裡跟周美青好好相處也不會造成太大禍害,受苦的只有美青嫂而已。但是當他在外到處要急著要通過什麼事情的時候,那個危害就可能非常重大。


        所以我自己覺得這一次這麼多人站出來,不管是直接到立法院參與,或在台灣各個角落去支持這次的太陽花學運,其實有非常重大的影響,對捍衛程序正義深化台灣民主,不只是服貿協議而已,包括兩岸協議有可能建立一個比較健全的機制,不會被很少數幾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甚至我還擔心馬英九連自己的利益都搞錯了,因為他智力狀況真的最近有很嚴重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會造成非常大傷害。


        所以我覺得這次大家一定要透過這種方式採取行動,包括像星期天,如果能夠的話盡量到凱道去,因為馬總統最近身心狀況比較困難一點,所以要靠近他才聽得到,他耳朵是有點困難,因為受到紐西蘭[15]的影響。


AURA7062



        所以大家如果禮拜天能夠去表達,多一點人去表達意見,當然他最近他這次也許有學到教訓,不會在前一天晚上再採取一些行動刺激大家。他上次怕人太少,但這一次他也許有學到教訓,所以要靠大家自發的努力,大家到凱道去表達我們的心聲。


        這不只是服貿協議,因為我贊成台灣跟中國應該有經濟上貿易的往來,但是應該要在一個合理的、恰當的法律架構跟條約下,服貿協議不是什麼行政命令,當然我在這時間不講專業太多,因為這在行政法上非常清楚,什麼事情要用法律規定、要用條約制定,簡單講是重要的事情要用條約來定不能用行政命令啊!然後像服貿協議這麼大爭議,影響台灣這麼重大,而且要牽涉到很多法律修改,這一定要用法律位階,要用條約來制定,所以不可能是什麼行政命令!


AURA7162


        所以大家除了對服貿協議要讓它不要匆促生效以外,另外對未來兩岸的協議,還有對台灣未來的民主要透過這一次採取行動,讓台灣整個民主法治的制度、自由民主人權的保障,能夠得到確保甚至進一步深化。


        這不只為了我們大家,而且為了大家後代在台灣的子子孫孫,因為這一次的行動,當你有採取行動,你十年、二十年之後甚至五十年之後,你面對你兒子女兒、面對你孫子孫女,你會很驕傲的說在台灣的歷史關鍵時刻,你有站出來參與寫台灣的歷史,讓台灣可以長治久安,可以真的民有、民治、民享,謝謝大家!


(歡呼)
(鼓掌)


</span><span style=




延伸閱讀:
莊國榮老師03.27立院演講逐字稿





[1] 舉例來說,以大家都很熟悉的蔡正元來說,他自稱擁有自主意志,不照黨紀投票,但實際上呢?
</span><span style=

[2] 對蔣屠夫而言,自由也是共產黨的東西,見:〈台灣新聞自由考(三):自由是共產黨的東西〉。
[3] 本地案例:遠通集團與馬統、支那種族主義黨的關係,該集團能以最劣的紅外線技術取得國道統領權,是非曲直相當明顯。
[4] 報禁解除後,時任總統的李登輝先生曾讚美TVBS:「一台抵多台」,李豔秋亦在節目(是節目,不是新聞)中公開回禮。以當今雙方的關係而論,可謂歷史的反諷。

而今學運,TVBS被運動者評為「TV Bull Shit」,毫不意外。
[6] 或稱中國之光更佳。
[8] 一般民眾多將媒體亂象歸為傳播學院與單一記者,但先知很明確地提出,問題的根源不在傳院,而是背後的金主,這是很重要的媒體素養概念。當時現場耳聞,感動之餘不忘感謝先知對政大傳院的肯定,錄這則的學弟應該是影音實驗室的,想必那時我們,以及在場所有傳院的同學與畢業生的感想都一樣。然而依據平衡報導原則,這邊也要舉出不同例證:
政大奇聞:新聞系教置入性行銷?〉、〈政大奇聞:傳院軟實力?〉、〈政大新聞:「安排畫面是潛規則」〉、〈政大新聞:核電不危險,新聞教育更危險?〉與〈政大新聞:愚蠢又浪費的底片〉。
[9] 讀者大多知曉先知之所以被稱為先知的發言,但可能不知「被打」所謂何事。詳情請見:〈政大奇聞:追放先知的學校〉。
[10] 先知預言!
[11] 支那種族主義黨副主席、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提過:「行政院這麼大一­間,只有三個人在上班,院長、副院長跟我而已!」想來這也是沒幾個人參與的原因。
[12] 慈湖是放蔣屠夫,頭寮是放他兒子的地方。
[13] 但馬統政府的「依法行政」又是如何呢?是避免侵害,還是侵害人民權益?
[14] 暴警攻擊民眾。
[15] 03.14,馬統提及台紐經濟合作協定時,嘴裡飄出這樣的聲音:「紐西蘭還出一種很有名的東西叫鹿茸,鹿耳朵裡面的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