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卻顧所來徑(五):國家予我僅風霜





補習費繳這麼多、花如此多的時間、只拿個位的數字卻從不曾懷疑補習班出的問題,反而是怪自己沒念好、自己沒頭腦






承前閱讀:






        我是私校企管畢業的學生,之前跟著朋友一起團報國家,但結果是理所當然的重考。撇開鎂光燈下的榜單,其實去補習班最大多數的結果是重考,只是你有沒注意而已。


          我想,除了考上研究所讓我感到萬分感謝之外,最感激的是向老大學習的這半年多來,老大教導我以不同的角度看事情(不隨一般人云亦云起舞)、開拓了我的視野[1],我這才發現很多事情我一直都缺乏思考、眼界太低、懂得太少。


        回想去年四月,為了考新傳所我到國家補習班報名上課。在暑期七、八月密集的上課中,我雖然對新聞傳播的內容有皮毛的瞭解,但是卻是愈補愈茫然。在補習的過程中,我學了好多理論,學了好多模型,而令我不解的是,社會人文與經濟學不同,為什麼可以將之模型化呢?不過補習班老師總是講解得振振有詞,還要我將這些模型理論背得滾瓜爛熟,而我根本不能把一堆無法說服我的內容背起來[2];另外,我完全不知道在補習班學習到的東西,對考試有什麼幫助?更不解,難道研究所要的學生,就是只要把這些某某大師提出的理論每一點一字不漏的背出,就可以拿到高分嗎?或是,只要活用理論、依題意套理論就好了嗎?這並不是數學題目吧!我一直都認為,新傳所應該是要具備各種豐富的人文知識(這也是吸引我考新傳所的推力之一),不論是歷史、法律、社會等等[3],加以了解、研究,然後根據不同的社會情境提出不同面向的分析與結論。但是依照補習班這樣的學習方式,大家只會歸納出同一種結論、同一種觀點。又看著補習班的同學,每個都把老師的話奉為聖旨,似乎一點批判意識的沒有[4],這些人,未來怎麼為這塊學門建立穩固的基礎、開展茂盛的枝芽?一堆的疑問使我對自己正在走的這條路產生懷疑。


        於是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老大。


        老大常說,先要知道起點、知道自己從哪裡來[5],才知道要往哪裡走,而當起點終點都顯現時,接下來只是如何走過去的問題[6]。(應該是這樣吼!)這也就是老大帶領我認識傳播學門的開始,當知道傳播學門的起點,就知道為什麼社會學是必備的,而為什麼研究傳播史、新聞史[7]是很重要的。知道從哪裡來,才知道要往哪裡去。


        向老大學習的過程中,我認為老大與補習班最大的不同是系統性的教學。或許,補習班也會吹噓自己是系統性的教學,但是系統性並不是SMCRE,而是一個可循的脈絡、可以邏輯推演的論述、貫穿歷史與人文的一整套教學。這樣一套系統性的方式,並不需要努力背誦第一點、第二點、第三點……(這些連寫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的內容),只要通盤了解這些學派、理論的歷史背景、產生原因、歷史沿革等等……這些就自動在腦海裡系統性的統整。而當理解了這些,才會知道自己究竟是走對了方向,還是跟錯了對象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背了好多,筆記做了好多,補習班老師的課聽了第一遍LIVE,再聽第二場的LIVE,回家又聽N次的錄音,為什麼還是考1020?而且,補習費繳這麼多、花如此多的時間、只拿個位的數字卻從不曾懷疑補習班出的問題,反而是怪自己沒念好、自己沒頭腦。他們卻從來都不知道他們從一開始就跟錯了對象、走錯了方向。當知道的東西是錯的、是過時的,但卻又在考題上奉為圭臬,這樣如何能拿到好的分數?在跟老大學習之後,才知道,原來自己在補習班所學的,幾乎都已經是錯誤的東西[8],也就是,花了錢補了一堆別人已當作﹍﹍[9]的理論


        記得老大說過,考上只需要基礎、但是基礎卻不等於簡單[10]。這句話點明了現今研究所的考試就是大家都沒有正確的基礎。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跟著補習班一直補、一直重考、又一直繼續補,而考上研究所,就以為自己比別人優秀許多,然而,究竟是擁有了正確的基礎,還是只是倚仗了自己英文的優勢?這一直是考新傳所最令人玩味的部分。
        

        很多人都聽學長姐或老師說過,當你考上研究所之後,就把補習的東西通通丟掉吧。這意味著,補習的東西,是﹍﹍[11]不然幹嘛丟掉!不過,卻很少人從這個角度思考。既然補的東西,上研究所都要丟掉,那何必去補習呢?如果,補習只是一個手段、一種方法,那何不從頭做到好? 


        我記得自己在跟隨老大腳步的過程中,老大不斷給我信心,告訴我,只要跟著他的步伐走,就不會有問題。老大的教學方式在一般人眼裡或許很獨特,但我認為,這並不是獨特,而是道道地地的正統教學。補習班的教學方式,反而是一種旁門左道。記得有許多次,我在補習班上課的過程中,不斷聽到補習班老師強調,寫考題,必須既褒又貶,但是貶則點到為止而褒揚居多。這讓我十分矛盾,當自己明知現在的新聞產業結構是如此的不協調又腐敗卻又要少貶多褒,這要我如何下筆[12]?這不就是隱惡揚善嗎?那念研究所的目的又何在?不就是要為這樣的現象做研究加以改善嗎?這不是旁門左道是什麼呢?


        在考研究所前一週,我記得自己心裡還想著,要是能考上一間私立學校,就已經算是祖宗有保佑了,但最後上了中正和交大兩間。會有這樣的心態,是因為自己並不知道與其他學生的距離在哪裡。而當考完研究所之後,成績的顯現,才知道自己其實不差,能﹍﹍[13]很多補習班出來的學生,依照老大的腳步走,就會走往正確的終點。


       
感謝我的老大,很多準備考試的心情、想法,真的是一言難盡。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也有許多心境上的變化,若有需要,擇日再撰述。希望我的成果沒有讓老大太過失望,想當初,記得老大第一次就曾「很清楚」的暗示我[14],我很有可能砸了老大的不敗招牌,還好,結果老大的招牌還在,繼續給與有緣人閃亮亮的指引。



        2014後記:這篇刊出時,我已經畢業,大家不要忘記今年春季國家與媒體的雙重暴力,是如何在身體與精神上攻擊公民。歷經:六三三、ECFA、都更、花博、美河市、洪仲秋、世大運、大埔、服貿……你還相信「國家」這東西嗎?



自己的人生自己救,國家對你沒有用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