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人生的階段樣貌



DSCF5223 RAW無更動直接轉檔


以為不斷訓練就能變強,但回過頭來,自己還是很弱










        好學生要前往匪區。


這在人生的歷程上,是一個重要的轉折。


        不管是轉職前或出發前,我們描繪、預測未來的樣貌。


        儘管能否抵達所預言的彼岸,僅有當事者明瞭,但在那之前的自我成長的歷程或可讓有此疑惑的讀者參考,因此略節記之。



(一)

        一開始,我的想法是「自己的事自己解決」,當自己還在成長時,自我訓練都來不及,根本沒空搭理別人。我以為不斷訓練就能變強,但回過頭來,自己還是很弱


        連帶著隊友一起向上的能力都沒有,張開手的保護範圍,只限於自己,這樣哪裡算得上良才?


這層領悟,和攝影教學也有關[1],在一個系統中,只有器材強是沒用的,因為成品表現並非取於平均值或器材,而是最弱的單元,而一般系統內最弱的單元,往往是攝影者



(二)
        孔明無庸置疑地是個天才,他的才智讓實力最弱的蜀國能成立與存續,但也正因他的天才讓他之後而身死國滅。


蜀國各類大小事均由孔明決定,一般人只看得到他的能力,但仲達知道這件事時,就撫掌大笑說:「等這傢伙一死,蜀就完了!


正因其才智,讓他認為諸君不牢,因此只能事必躬親。就現實面而言,這樣的考慮是正確的,但欠缺接班人培養的過程,令結局真如仲達所料。


一人球隊無法得勝,以一人扭轉歷史局勢實屬逆天。而要讓同伴願意跟你組隊,擁有守護同伴與幫助恢復的能力是非常必要的;另一方面,有能力幫助別人,不就證明了自己的力量強到不只是保護自己嗎?


在追求高度成長的歲月裡,我對自己非常苛刻,不管是模擬或實戰,只在能力範圍內安全地鍛鍊,不會成長;必須在踩在能力容許範圍的界線上,更進一步。相較之下,我對同輩的要求稍低,「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是理所當然的待人哲學。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嗎?


        儘管如此,但後來我才知道,所謂的「寬」,相較基準不是自己,而是對方。因為你覺得這標準已經算寬,但對還在起步階段的屬下或只靠年資的同輩,可能是終生無法達成的目標。


        要帶一個工作團隊向前走,究竟要寬到何種地步才能帶心又不失律取,要靠你謹慎地斟酌。





(三)
        包容與傾聽,這兩種能安定與恢復的技能,是我成年以後才慢慢學會的,當我的人生不再只為自己負責時,我更發覺這些技能的重要性。


        還記得,當人生故事寫到第二章時,給自己的期許是「變強」。現在看來是盲目向前的愚蠢願望,但沒有目的的純粹道標,很適合當時剛踏上社會旅途的少年。但在下個章節裡,我給自己的期許是「溫暖」。


        過度燃燒的自己,會燙傷他人。以舒適為前提,穩定且不間斷地提供熱能,這是溫暖。我希望在追求成長的同時,也給同儕與學生信念和力量,而且,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這不是什麼管理秘訣,而是我的經驗與期望。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