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修行在個人(十):現在我懂攝影了



14629300334_4cce01701f_o



C. Y. C(台商):

過去所學到的攝影很大一部分是相機設定與攝影技法台灣坊間的攝影班大多也只圍繞著技法與美女或風景外拍。而我也感到自己的攝影遇到瓶頸。跟著歐老師學習攝影後,我才深深認知到攝影世界的廣大,攝影並不只侷限於這些,更重要的是攝影的文化意義以及我們可以透過攝影來了解自己外在世界








承前閱讀:


T. C. Y(準呼吸治療師):


        跟了老師完整的兩個學期的攝影課,該是時候放下手邊的教科書,丟點心得回饋了。


    說起為什麼會注意到老師的課,然後報名參加呢?答案沒什麼,就是「剛好看到」。剛好在睡前滑facebook看到連結點了進去,然後不知道哪來的衝動,隔天就寄了封信過去說要報名基礎攝影。


    這邊想先說整個上課下來的結論-我覺得我非常幸運。」幸運在老師的方式確實讓我有「跟對老師」的感覺。雖然沒有比較過外面的攝影班,但我想我也不會去了


    這樣的感覺讓我覺得當初的衝動真的是太奇妙了。(這樣的奇妙還發生在我學吉他找到一位好老師,原因和結論完全一模一樣。)


    還記得上學期老師曾在課堂上說過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基礎班上下來後,你們回去還沒上課前拍照的地方,再拍一次看看,一定會有所不一樣。」然而現在我想告訴老師:「不用回去了,我翻開以前的照片我就知道不一樣了!(笑)」


    這樣講沒有已經覺得自己很厲害的意思,而是確實從基礎課上下來自己在攝影上有點不太一樣了,那種「哇!我也拍得出這樣的照片啊!」的感覺也比以前多了一點。


    最後,除了在每堂課後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外,一樣是感謝老師。未來在攝影上除了自己努力和找問題外,也要請老師多多指教了!謝謝老師。


小故事:
    不敢說老師的攝影課真的改變了我人生多少,但是有個小故事想跟老師分享。


    我的大學二年級是個非常不踏實的一年,這一年現在回想起來我依舊覺得記憶很模糊。那一年我在大學迷失自己,我找不到我念這個科系的熱情。又或者說我在這年失去了「目標」。


    我企圖從學校社團、校外學生團體,或是(過度)參與系上活動來尋找一個我可以存在和奮鬥的目標。然而每次活動的結束,我就得經歷一段難熬的空虛。這些活動在生活上不是「忙碌且充實」,就只是我想逃避空虛的「瞎忙」。這一年大二我不再愛彈吉他,我喜愛的歌曲也不再那樣有鼓勵感動我的感覺,成績更是跌到系上教授特別關切我。問我原因我卻怎樣都答不出來


    只有一件事是在那一年不太一樣——我拿起了相機。我幫系上活動拍了很多照片和影片,然後分享給系上每一位同學。我相機上面的模式一直停留在Auto,那時一點研究相機的心思也沒有,卻在每次看到後都有個「可以的話找個老師來學學吧。」的想法。


    大二讓我沉浸了好一段時間,我步步地尋找「自己」,總算在大三來臨之時找到了。網路上有一句話:「希望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鬧鐘,是夢想!」大二結束後到現在我不敢說自己每天是面對夢想起床,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現在的我可以確定今天的我是面對充實且愉快的一天。


***


L. C. Y(專利師):
 
在上課前,我對攝影一竅不通。
會來上課,純粹是因為看到網路上好友拍的照片都好漂亮,覺得若是自己也能夠捕捉生活中一閃而逝的那些美好畫面,該有多好。


山光照檻水繞廊,舞雩歸詠春風香。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我覺得能夠看見那些美景,很幸福。而我想要更貪心一點,把它捕捉下來,化做自己的記憶。




因為有了這個念頭,所以來上攝影課。歐老師上課很幽默風趣,會以很多自身經歷的故事來教學,也教了很多想不到的撇步,例如以面紙柔化閃光燈,或以白外套補光。歐老師常說,是使用相機的人賦予了照片靈魂,而不是相機本身,所以不需要盲目追求設備的精良,而應該把重點放在發展自身技術上。所以我們上課以後,學的就是如何了解自己手上這台相機,然後拿它去拍出最好的相片。


以前的我,什麼也不懂,只會用相機的傻瓜模式去拍;現在的我,會去觀察光線的角度和強弱,人的角度,與物品之間的相對位置。然後,當逆光從那閃耀的棕色髮絲間穿透而來當甜美的笑容微微漾開當會發亮的雙眼望著我時,此時空氣彷彿凝聚,我呼吸停止,然後,拿起相機


雖然現在對構圖似懂非懂,技巧還有很多要再進步的,但現在,看到自己偶爾拍了張漂亮照片時,嘴角就不自禁的微微揚起,心頭似乎比以前更多了一點點幸福感



***


精神領袖
為何路上沒野狗呢因為有麻辣狗肉鍋身在曹營心在漢流落匪區的堅強台商


以前我只愛拍照,現在我開始懂攝影了


說起來我應該算是帶藝拜師的吧。當初在另一位攝影老師那邊學完後,時常到處拍照衝大景,那時的攝影觀念也很單純——攝影就是拍美美的風景。在一個偶然的機遇下我在網路上讀了歐老師關於新聞攝影大師布列松[1]的系列專文,因而對歐老師心生嚮往並且報名了歐老師的攝影班。雖然我是帶藝拜師,時至今日,歐老師的所有課程我都上過了。甚至有的課程還上了二、三遍。我想我應該是歐老師台北班最資深的學生吧。


歐老師就像一間攝影知識的活動圖書館,舉凡攝影術的緣起、相機原理、底片攝影、攝影大師的生平,數位攝影的技術發展等,無一不知曉。甚至可以用文藝復興時期的畫作來講解透視光影與構圖。有趣的是歐老師並不是個老學究,他應該不超過40歲吧(目測),上課時老師跟我們的互動就像朋友一樣,同學們總是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學習知識,而我們最愛逗老師逗到他抱頭大叫(啊~~~~~)。


過去所學到的攝影很大一部分是相機設定與攝影技法台灣坊間的攝影班大多也只圍繞著技法與美女或風景外拍。而我也感到自己的攝影遇到瓶頸。跟著歐老師學習攝影後,我才深深認知到攝影世界的廣大,攝影並不只侷限於這些,更重要的是攝影的文化意義以及我們可以透過攝影來了解自己外在世界。我了解到攝影作品是有機的而非無機的色彩組合,每個人的攝影作品代表了作者看待世界的視野,並且帶有個人氣息與個性。這些都是需要時間與心力累積的,而歐老師正恰如其分地扮演引領我們進入這美麗世界的導師。


今年我開始使用底片來攝影,並且還是相對稀少的中片幅底片機。初入手時,歐老師給予了很多他過去的底片攝影心得,還大方地相借自己的中片幅底片機給我使用(你們看看,這種老師哪裡找啊!!!!!),讓我縮短了不少學習時間。今日的底片攝影相對於數位攝影可說是高成本的花費,尤其是我中片幅底片機每張成本約為40-50元。在高成本的條件下,每按一次快門前都會認真考慮,並且重新思索攝影對自己的意義,也更加慶幸自己是跟歐老師學習攝影。



14629300334_4cce01701f_o



以前我只愛拍照,現在我開始懂攝影了」。雖然這是某相機品牌的廣告詞,但我相信我開始懂攝影了。歐老師就是那個讓我開始懂攝影的老師真心推薦歐老師的攝影課給對攝影有興趣的朋友們









延伸閱讀:





[1] 見〈HC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