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You are what you choose



R0060562



我理想中的教育,是教出好學生,而不是教到好學生。











承前閱讀:



今天很感謝同學的踴躍心得回應,讓我非常感動。


我想先從「選擇」開始談起。


首先,〈選擇〉是一首老派的對唱情歌,歌詞很簡單,但卻成為那個年代的經典情歌對唱之一。


但我們今天要講的不是這首歌,而就是「選擇」這個動作。


新聞學、新聞業的本質是求真,而技術面的手法就是靠選擇。判斷何事為真、何事為假,以你的專業與良知,選擇該上的稿、該說的話。


換一面來說,你的朋友與你,會有某種程度的相似性,這是你與朋友間互相選擇的結果。再以求知而論,一個人選擇的老師會和自己在某種程度上有類似性


不只以上,我們擴大而論,「選擇」也就是人生的核心。


You are what you eat, You are what you choose.


選擇學校、是否出國、選擇工作、選擇情人、選擇伴侶……
這些昨天重大的自由選擇,都成為構造今天你的樣貌


當然,選擇相機、選擇攝影老師和以上相較,是微不足道的選擇,
但今天藉由各位的選擇,讓我們的相遇成為事實,
儘管只是小小的選擇,但我希望這樣的選擇,也能替各位的生命,帶來大大的變化。


看著同學在課堂上互相認識,以功利的角度來說,這是對工作最有幫助的弱人際關係連結。但我想人生不是只有資本的角度,就像同學在彼此認識後,才知道原來「你也認識某某某」,就這樣層層疊疊,增加了生命的厚度。


再以關係的深化而論,的確,人與人之間並非一開始就能瞭解,而相互的信賴更是要靠時間培養的。


但正是因為花了長時間的培養,逆推返初,我們才知道一開始邂逅與選擇的重要性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與離別,不就也是這麼一回事嗎?


某張「原來你也認識某某某」的相片下,我回了一句:
只要持續探求知識,就有奇妙的緣分。」


我們此地的相遇,不是因為遊樂、工作或是血緣,而是求知


各位願意在工作之餘、放假之時早起聽課,這樣的選擇必定犧牲掉許多樂趣,而同學既然願意如此選擇,身為教師的我,理當以最佳的教材與教法示敬。


能讓各位對攝影能有興趣,及對人生有更深一層的想法,是我的莫大榮幸。


今天提過,當今所謂的明星學校,其實只是匯集了一堆會考試的學生,那等於好學生,等於資優生,但卻是教育體系便宜行事的結果。


我理想中的教育,是教出好學生,而不是教到好學生。


聽到今天同學的感言,讓我對這學期的成果從自明成為確信,感謝各位一學期以來的認真學習,謝謝各位。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