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只有DC適合上基礎攝影班嗎?




DC來沒有關係,或者這樣說,正因為你拿的是DC,所以更應該來上課


        原因有三。











Q
老師好,我有一個小小的疑問想請教您
我目前只有一台小小DC, 這樣也可以去上嗎?




A

        我想這問題也是許多網友的疑惑,「像我只有這樣的設備,去上課真的好嗎?」、「會不會被笑?」、「這樣是不是不尊重老師?」或「這樣很突兀吧?」感謝代替大家發問。


        但其實我要說,拿DC來沒有關係,或者這樣說,正因為你拿的是DC,所以更應該來上課


        原因有三。


一、DC的優勢

        因為DC[1]相較於DSLRDSLM,並非一無是處,而具有低成本、輕巧與(相對於手機的)較高性能。


        事實上,老師最常用的相機就是DC。當然讀者可能很意外,因此這邊以〈2014秋季攝影班:人像攝影〉說明,例圖就是以一萬元購入的二手DC所攝,沒有用閃光燈、反光板或是腳架等輔助器材,純就自然光所攝。其實科技不斷進步,在2014這個時間點,你能用的DC甚至比10年前的低階單眼,畫質更好。



二、作品的最大關鍵在技術,而非器材

        瞭解器械的實力後,我們再來看,為何「正因為你拿的是DC,所以更應該來上課」?


        我們舉一般的例子而論,像大部分家庭都有廚房,大部分媽媽也會煮菜,而同學有時想要幫父母代勞時,但菜的味道還是有所差異。


        為何?烹飪工具與食材這些基礎條件,你與母親是一模一樣的,但為何美味程度有差?關鍵就在料理的技術了


        或者換個角度,如果你覺得母親的伙食不夠好,你所請求的改善之道會是:


1.         買新廚具,有龍會飛的那種
2.         請母親強化廚藝,方法是上烹飪課
3.         自行鑽研
4.         放棄


        我想你應該發現:選擇一相當於買新相機,選擇二相當於來上課。如果你覺得改善廚藝的方法是學習而不是買新廚具,那我想也應該認同提升相片品質的方法是學習而非買新相機



三、攝影是看世界的方法,不是器材

        比較過各班課綱可發覺,我想本班可能是本地對DC最友善的攝影班。此外,我們課前不推薦各位買新相機;就算同學想要買新相機來徵詢意見,我也會提醒:「你是需要,還是想要?


        其他相機老師,多數可能會在文章中說「器材不重要」,但你去觀察,他們拿的是什麼相機?去拍賣上查一下機身、閃燈、腳架或背包的錢,可能任一項都比你的相機貴。


        但同學如果跟我出去拍照,會看到我就是拿小相機


        說到這裡,今天看報紙很感慨,說著「食品是良心企業」,卻在一年中連續兩次油品問題的味全,你會相信它嗎?


        再者,於網路時代,同學可以自行比較各班的課程大綱。有些相機班會在前一兩節解釋特定廠商與特定機體的操作方式,以及在課程前先請同學於相機店[2]購買指定型號相機


        不知道同學寫過書法嗎?我小時候參加書法班,儘管是向良師問學,但我從未聽過老師指定學生於XX筆莊購入黃山松煙、太湖石硯之類的高級品。


        就算你覺得一支60元,在連鎖文具店買的毛筆很難寫,但老師拿起來的字,一樣秀逸。這是不是跟前面煮菜的例子一樣呢?


        換個角度想,如果你參加書法班,老師一直推薦你買特定品牌的文房四寶,那你會不會覺得怪怪的


        如果你會,就該把這種疑惑帶到學習任何藝術上


        攝影是一套看世界的方法,而不(只)是器材操作的技術,這是上課會反覆論及的主題。


        若讀者認同,歡迎拿著DC參與課程。




延伸閱讀:
基礎攝影(前)課綱








[1] 關於此名詞的正式意義,於課堂上會解釋,而本文的DC以一般義稱之,亦即不可交換鏡頭的小型相機。至於後面提到的DSLRDSLM,上課也會一併進行解說。
[2] 並不指定在哪一間,但希望去老師推薦的店家購買,這行為請讀者仔細品味。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