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世界新聞攝影展同學心得(二):Silent Cry





我們要如何去比較對個人的人權迫害與對整個族群的人權迫害呢?
一場非洲或中東的戰爭一定比其它議題重要嗎?
比方發生在阿富汗或美國的性暴力?
歐洲的公民不服從就比在一個南亞受苦於漲潮的小村子重要嗎?










承前閱讀:



凡相片,必具有其某件事物或某個人
這是「明室」裡第一章所提到的片段
而新聞攝影,則是加深了「描述」這一回事
或者更進一步說應該是用「詮釋」較為貼切
而詮釋的正確性、方向、可理解性、合理、是否具有啟發性
反映在攝影作品的共鳴上
我個人認為,在今天觀看的各個不同題材的照片中
絕大部分是依據自己個人實質的感受、生活的經驗和感知的資訊總和
來評斷出這些照片的詮釋
感受是瞭解影像內涵的重要線索
當攝影作品喚起心中的某種知覺
我們才能去識別、接收並且解讀
再進一步反省自觀
這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環節
由意義內涵洐生判讀出
對個人本身具有什麼樣的意義及重要性


今天展場有許多別具社會議題的攝影作品
每幅都兼具醒思及意念存在
單就以入口處評審簡介內文所寫
我們要如何去比較對個人的人權迫害與對整個族群的人權迫害呢?
一場非洲或中東的戰爭一定比其它議題重要嗎?
比方發生在阿富汗或美國的性暴力?
歐洲的公民不服從就比在一個南亞受苦於漲潮的小村子重要嗎?
其實我無從比較出敦優孰劣
拍攝者與觀看者若能互相的對話
也就是共鳴及反省自身
才能顯現出作品對個人的價值
我對其中的幾幅有較為觸動的部分
我與之對話
與之提問
與之解答


其一
為一個派駐到依拉克戰爭時的美國士兵
因乘坐的悍馬發生爆炸
意外讓他的臉部骨折,全身燒燙傷面積40%
後來不得將左手也切除
在傷病期間,他總是說笑話給其他的傷兵聽
幫大家打氣,如今他成為一位喜劇演員
表演內容的固定主題則是他身上的傷痕
其二
瑞典七項全能選手Nadia Casadei在被診斷出罹患淋巴癌
在接受治療過程中仍不斷接受訓練
Casadei在化療期間中依然持續進行訓練並保持高度信心
還宣示計畫挑戰2016年即將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夏季奧運會
而現今Casadei在療程中仍持續訓練


這兩幅的位置很接近
在中間的牆面下印刷著一段文字
人生最長久且迫切的問題是
“你在為別人做什麼?
Life’s most persistent and urgent question is:
What are you doing for others?
/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King


我來回駐足,反覆觀看
看著病床上勇敢的運動家
內心的激盪無法與人言說
躺在病床上的那種冰冷感觸
每週每月抽血醫病治療的體驗與對生命的恐懼
對死亡的剝離感.至親的悲憫.甚至是未來可預知的失去
非親身體驗過無法得窺全貌


這世上
所有下一手好棋的人
並不全是一開始就拿得好棋
而是克服面對困窘仍不退縮而願意面對轉彎的人
每個人的生命
都是一幅廣濶而多樣化的清明上河圖
但是清明還是青瞑
就看
你願不願意睜開眼
願不願意忽視那些失去的
把握留下的


突破、克服、跨越
學習與自我的黑暗面共處
面對、馴服、內化
用知識擴展生命厚度
用時間換取生命厚度
活在當下
尊重生命
對生命有所敬意
編繪出自己人生的清明上河圖
這是我一生也是很多人一生要面對的課題



延伸閱讀:


世界新聞攝影展同學心得(三):Melodies of Lif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