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攝影班同學心得(十六):儘管曾一度迷路於人生旅途中



P1040972



為什麼不說進步?而說成長?
因為成長不一定是進步,人生很多時候的成長,反而越走越回頭


老師在課堂上對我說的「成長」,其實我非常不好意思。
當下我腦袋有千萬詞語想反問老師。






承前閱讀:



P1040965



終於走過了人像攝影課程一回了。


如果拿醫學學習來比喻的話,人像攝影大概就是臨床實習吧。
巧妙的是,我真的同時進行著這兩件事的實習。


老實說我這學期一直沒什麼心得
除了課堂對自己的照片檢討和討論外,出了課堂說要有什麼心得我還真的無法說出什麼。
我能講的大概只有老師課堂上要我們拍照注意什麼和什麼的。
但這些都不是心得,是叫課堂筆記。


一直到了下面拍出下面這張圖,我才想說點什麼。



P1040972



這張是整學期中我最滿意的一張。
對於自己能拍出這樣的照片也是驚訝萬分。
理所當然的我就將這張照片交了出去,
當天課堂的comment只有:「這張很滿意,就...很滿意。看老師要說些什麼吧。」


我以為老師只會說說這張照片哪裡不錯哪裡很好之類的,然後再加上一些要改進的部分。


That's all.


沒想到竟然是出乎我預料的幫我 "review" 從去年基礎攝影到現在人像攝影,這段時間我的「成長」。

為什麼不說進步?而說成長?
因為成長不一定是進步,人生很多時候的成長,反而越走越回頭


老師在課堂上對我說的「成長」,其實我非常不好意思。
當下我腦袋有千萬詞語想反問老師。


會不會這張是剛好光線很好所以才這麼漂亮呢?
會不會其實真的是剛好呢?如果下次再拍一次說不定這張照片就毀了!
會不會是......

常常做好一件事,我反而質疑自己起來。
真的很好嗎?其實也沒這麼厲害。


這樣的心態常常讓我在面對攝影這件事,把自己擺為初學者的角色。
拍完照片還是會不斷低頭看看螢幕上的照片是不是如預期般完美。
(我認為高手就是拍完不用低頭看螢幕檢查,且真的是好照片!)


我想我只是需要更多的資料,來替自己佐證自己的成長。
而那些從前到現在的照片,就早已是證明了。


沒有這張照片與老師的comment,我想我會忘記原來我前面已經走了好長一段路了


從一年半前意外進班到現在希望在當兵之前都能繼續保有攝影課程學習,這段路豐富我許多時光。

最後我想說,
除了自己的小小努力以外,真的要感謝歐老師。
真心希望歐老師(或是世界各地像這樣的老師)都不要放棄對教育傳播的使命呀!


以後還請老師繼續指教了!



T. C. Y (準呼吸治療師)


***


學完攝影以後,現在反而覺得退步,大概是因為能調整的東西變多,不再只是auto或場景模式,更知道怎麼去改變,因此要更思考這些光圈快門數值的意義,這樣反而難以兼顧畫面,加上看過好的照片,就覺得自己退步了。


但這種迷惘與關口也是學習樂趣,如果再進步了,會看到什麼樣的風景呢



J. T(上班族)


***



我為什麼會開始拍照呢?


一開始不知道為什麼買了相機(D90),然後就開始拍照。


但上了歐老師的課以後,老師提過:攝影可以是瞭解自己的歷程,因此更進一步自問:「真的是不知道為什麼嗎?」。其實很多時候答案早已明白,只是不敢、不想或不願追問罷了。


一開始時隨便拍,可是拍一陣子以後發現不管怎麼拍都很爛,就不拍了。


後來機緣巧合,或說替身使者會互相吸引的狀況下,去了場次[1]就開始拍,COSer找我的FB要照片,接著就是約拍。


但是約拍之下,依舊遇到瓶頸。


那時去找了許多書來看,但發現那些書中的手法都只能模仿,關鍵性的技術(例如都有大修圖,但沒告訴你)根本沒講,因此覺得看完後更失落。


困惑期中,在PTT看到老師的免費人像講座,就從外地到台北來聽聽看,想說能否激發出不同的想法。


後來聽了很感動,就現場報名人像班了。


在教學過程中,老師有提到人像攝影其實就是與對方溝通的過程,而在我成長的背景與所受的訓練過程,完全沒提過溝通的重要性,也許這樣說,是根本不重視溝通的重要性。


這是一個大盲點,直接點出我之前為何拍不好,或遇到困境的原因。


因為人像攝影中,你會先有一個想法,希望拍出怎樣的畫面(當然有些純粹只是拍妹的那就不提)但這畫面只在你的腦中成形,對方根本不知道你要拍什麼樣的感覺,因此良好的溝通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儘管學習如何與人溝通是一件終身大事,目前難以短期迅速提升能力,但至少我已經知道過往所不知道的問題點,而只要知道問題,就有辦法改善。


不過,在提升溝通能力之前,還有一件能立竿見影的學習效果,就是技術。假設說有良好的溝通能力,但沒有辦法拍出想要的畫面也沒有用,而在人像上完後,和其他同學相較,覺得基礎不足,因此下學期參基礎班。


在基礎班的同時,也同時上了攝影與文學的課程,就如老師所提,像那些基礎、閃燈或人像等技術類的課程,他會教,別人也會教,差在哪?差在老師教得更好。


其實純就技術而言,其他班也有類似的課程(但不是此推薦他班,也沒有否定他班的意味,不是因為這是寫給老師的心得,而是老師說過的「你去別地方聽過就知道了」,終究學習這種事還是要看老師與學生的同調率高低)。


但攝影與文學是只有這邊有,其他地方沒有,也沒有能力有的課程。這堂課雖然名稱是攝影與文學,但實際上是透過文學與攝影,這兩種觀察世界的方式,來研究自己是如何觀察這個世界,而這樣觀察世界的自己又是什麼樣的人


瞭解這點以後,我又重新觀察自己,發現自己其實不如之前所自信地很瞭解自己。但是希望自己能漸漸達到這樣的地步。


老師前週有特別為我們申請WPP(世界新聞攝影展)夜間開館,但由於不在台北,當時沒能跟團參訪,沒能聽到新聞與攝影雙重專業的老師講解,非常可惜。因此老師在課堂簡單介紹後,我就自己上山去看展,在每張相片前思考很久,再比對山下看到的什麼金牌銀牌照……


呼,覺得自己後勢看漲,雖然之前曾在人生的地圖上迷路過,但現在可以確信自己走在人生正確的道路上。


目標是藝術。



Q. B(尋找方向的大四生)




延伸閱讀:


課程報名:michaelchen.sw@gmail.com





[1] 有角色扮演者(cosplayer)展演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