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攝影班同學心得(十七):攝影於我的意義



</span><span style=



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我要拍照?我隨然持續地向外找尋我欣賞的攝影風格、引發我感觸的照片,那我自己究竟想拍出什麼樣的照片?


假若從來沒問過自己這個問題,從來不了解自己,那怎能期望自己的照片引發別人的共鳴呢












承前閱讀:



我上學期就想上歐老師的攝影課了,但那時候錢拿不出來,這學期好不容易上到了,但現在更拮据。我知道可以去學校的攝影社跟同學切磋學攝影技巧,但我沒有,而這學費對一個希望可以靠自己賺零用錢的大學生來說,實在不是個小數目,但終於還是下定決心要上他的課,其實不只是關於身邊好朋友怎麼談論他的方式,更多比較像是一個給自己的承諾


還記得接觸歐老師的第一篇文章,標題下面一行是「為了你的自由,你願意付出什麼代價?


新聞攝影,終究是在學習怎麼跟當下共處,即時性的,搶時間的,或決定怎麼聚焦、框出一個主題,iPhone 5c固然可以幫我做到大部分的採訪攝影工作,卻也不過是我逃避拿起DC嘗試調整細節的藉口,而我放棄的不僅僅是那些捕捉不到的光影流動,恐怕連帶遺漏了文字無法追憶到的場景。


人們很愛問一個問題就是「你要什麼?」喔你要上攝影課,那你要拍什麼,你要學這個幹麻,是要為了達到什麼目標嗎,可我如果說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想要的呢,我即便沒有特定要拍的對象,但我還是會記得去拜訪那些接受我採訪的人,他們的家或工作室,抑或是在一家咖啡廳,終於記得帶上我那台OLYMPUS XZ-2,我知道應該怎麼在短時間內調整到我期望的氛圍,應該知道轉盤上那些符號分別代表什麼功能,首先至少是要把人拍清楚一點,再來是希望把一些有意思的風景也一併保留下來。


或許看起來僅僅是一些很簡單的動作,但透過這幾堂攝影課,我慢慢知道可以藉由一些小小的改變得到一些實際的成果,甚至是質感與風格,並沒有原先想像得這麼遙遠。因此,我發現我將學到的不只是攝影技術,更重要的是,如何詮釋技術的語言,當然這需要花上長時間的練習,好好體會我與器材的互動關係。相信往後的不同的時分,每每回顧這門基礎攝影課,應該各自有一些深刻的感觸吧。



V. L(與打火英雄相識的安靜美少女)



*********




歐老師:


不擅長在眾多人面前發表感想,但是覺得自己一整個學期的心得也不少,只可惜我文字敘述功力沒有這麼的好,不太能像其他同學寫出這麼有深度的心得文XD


但還是謝謝老師這麼用心的上完這一整個學期的課,面對同學的問題都很細心地講解,甚至因此進度延遲,導致要額外空出時間幫大家補課,真的讓我覺得你超級用心和負責的老師唷^^


很慶幸第一次參加的攝影班,選擇了一個真的有種物超所值的課程與老師唷 : )


但我很喜歡老師在課堂的最後告訴我們閱讀影像的基本辦法有「觸發、技術、沉澱、表達」的這段話,其實我覺得這一個可以用在各種學習上,包括我從什麼都不懂的初學者,到踏出第一步開始認識攝影的世界,感覺也是這樣經過這些歷程唷~有機會希望可以好好把我學攝影的起源(觸發),經過沉澱,然後利用文字好好表達出來唷 (最近太忙了>"<)


最後,我想要先跟歐老師報名基礎後的課程唷~雖然說參加後可能就...都不能常回台中了Q^Q


但我還是很想要繼續跟著老師學習唷~可以幫我的名字登記進去嗎 :D,謝謝


C. C. J(教師)


*********



離開學校進入社會工作這些年來,有一件事情是我很肯定的。


那就是不是每一個日常的日子中都能學到新的知識,而且也不是每一個在我們身邊的人,都對求取新知、以及傳遞知識有興趣。


與新的知識的碰撞,那種火花與震盪必需要自己主動去尋找,那個過程有可能會很費力,只能靠自己試著積極而不能等待機運。


所以這是我必須要向您表達感謝的原因,有老師帶讓這一切都變得輕鬆許多


尤其是上次參觀WPP的經驗,能夠有機會與自己心中某處有共鳴的事物相遇,並且還能進一步讓自己感覺像是站在一個更高處、看到之前未能看過的地方,那種快樂我已非常確實地感覺到。


不知道有沒有人也這樣說過,我覺得您把您的工作做得非常好


再次衷心地謝謝您。


A.    W(美學愛好者)


*********



我滿喜歡出國的,當然出國身為觀光客,就要順邊拍照,當地風景很漂亮,每每受到感動,但拍回來光看照片的話,不知道自己在拍什麼……而且相機也不是我的。


就在這時,不知為何突然在網路上看到歐老師的課。


但是在上課之前,都覺得要去上攝影班是不是都要帶單眼呢?我拿小相機去,是不是會被笑?還好老師的文章(〈只有DC適合上基礎攝影班嗎?〉)有提到:「如果你覺得改善廚藝的方法是學習而不是買新廚具,那我想也應該認同提升相片品質的方法是學習買新相機。」於是就來上課了。


在課堂上,老師提到的一些觀光客常見的攝影盲點點,例如一開始到風景點就拍,我想說,啊這就是我啊!於是更注意說老師提醒的改善策略,後來也就隨之改進。


之後要多練習,希望之後能在學完下學期的基礎攝影(後)之後,能拍到更好的照片。





C.    L(洋芋片不太會胖是因為買空氣送洋芋片)





*********



為甚麼會想找歐老師上課呢?其實是誤打誤撞。


在學了「攝影」,精確說是「拍照」一年半後,覺得自己碰到了瓶頸。發覺自己拍出來的照片跟周遭的人沒有什麼不同。


即使構圖、對焦、曝光、修圖()都到達一定水準了,但要拍出讓自己很有感覺的照片,還是少之又少。


於是,某天下午我隨意在網路上google攝影班,期望能透過上課讓自己突破瓶頸。


意外的,發現了歐老師的部落格,很快的,我被老師的照片所吸引,這些照片乍看之下並不起眼,但我彷彿能在其中看見一些想法、一些故事。


再看看課綱介紹,完全符合我認為拍出好照片不受限於器材的想法。當下就覺得這老師應該有別於外面一些我認為高度「匠氣」的老師,能帶給我一些想法上的衝擊。時逢春季班已開課兩周,只能耐心等候秋季班的開課。


等待的期間,我沒有停止對攝影學習上的關注。逐漸發現,「有沒有想法」這件事,在按下快門前,一定程度上決定了這張照片對我的價值。同時,也慢慢覺得光影的捕捉,在照片的呈現上可以達到不一樣的質感。儘管覺得自己在理解真正的「攝影」這件事上逐步拉近了,但也片段而零散,仍然相當期待透過系統性的學習,讓我能了解攝影對於我的意義



所謂的攝影,也就是自己」。



雖然最後一堂課另有要事沒有出席。但事前看過投影片後,這句話擺在課程作為總結,我認為是有它的意義的,至少,對老師來說,是有巨大的意義。


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我要拍照?我隨然持續地向外找尋我欣賞的攝影風格、引發我感觸的照片,那我自己究竟想拍出什麼樣的照片?


假若從來沒問過自己這個問題,從來不了解自己,那怎能期望自己的照片引發別人的共鳴呢


開始問自己這個問題後,我相信能逐漸拉近與攝影的距離。雖然還沒有一個很清晰的答案,但比起以前我更知道自己想拍什麼了。於我而言,歐老師攝影課的價值,不在技巧的傳授,在於思想的啓發。

</span><span style=



分享一張拍攝至今我自己最喜歡的照片,儘管這張照片完全不符合基本的攝影技巧所應得的照片,但在過了很久的今天,對於照片的每個細節,仍然覺得饒負興味。



D.    T(電信專家)





延伸閱讀:


課程報名:michaelchen.sw@gmail.co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