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攝影班同學心得(十四):相信自己未來的人,不會羨慕別人手中的寶物




一開始我原是不願花錢上攝影課的總認為要花錢上課還不如花錢買器材。但看來是我的理解錯了,許多知識仍是需要口傳心授的,學習的過程中,才漸漸了解到自己各方面的不足,透過生活、透過求知,才能一點點的補足。


總說我前行的過程是掙扎扭曲的,意識到自己不足時,就開始會想做些改變,但改變總是無從做起,還好這時有歐老師,能解答我的各種問題。



16070666405_578cb4d036_o








承前閱讀:





歐老師的課

在老師課堂中學到很多社會的黑暗面。我對這社會已經很絕望了但上完這堂課卻絕望得難以置信這世界居然黑暗到如此田地──現在當然還在持續崩潰中。


但老師在課堂說過的話讓我很感動,像是「相信自己未來的人,不會羨慕別人手中的寶物」。不論是攝影、還是人生,我一直以這句話為我的座右銘,這是歐老師帶給我的很大的啟發!


我一直想著攝影要變強,但其實人生最難的還是踏出去的第一步啊!不管是運動、攝影、還是任何我有興趣的事物。若是沒有實踐力,所有的夢想都只是空談,就像我相機買了很久,可是帶出去的次數卻少之又少(一開始很多、但頻率卻隨著時間遞減)──這證明了就算我繳了錢、上了攝影課,但會持續攝影這件事,關鍵還是在那比鑽石還恆久遠的定力吧……


我常常對自己很沮喪。


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接觸的事物,我無法持續地做,或許在學習的時候很認真,但總是不多久就驟然放棄。


所以關於這次、我幾乎快要遺忘的攝影、曾經最喜歡的事。雖然我從沒改變對攝影的想法、從未削減對攝影的熱情(包括看到令我感動的畫面時還是希望透過自己的攝影魔法將它以最自我的方式留下,成為這世界的一小部分)。但總心有餘而力不足,行動少,為自己開脫的藉口卻很多──沒時間、忙碌、如果是單眼的話會更好吧(對不起,P7100,我真的這麼想過)。


如果老師說「所謂的攝影,也就是自己」,那我除了很愛拍不起眼的街景外,也更加看清了自己定力不足的事實吧。



C. Y. S (畢業生)



************






感謝我同學邀請我一起來,我的相機其實是我妹的(本來我只有當分母的份),上了一學期的攝影課後,總算是比較熟一點了。


之前覺得來上課只有不是自己的相機覺得有點害怕,不過聽到老師說「手上的相機就是最好的相機」,並反覆說明攝影不用高級昂貴的工具後,很感動。


希望能在接續的基礎攝影(後)進行實拍並檢討,這樣就更棒了。


F. F(上班族)



************


下班抒壓的好地方。


謝謝老師。


H. L(旅遊公司帳務人員)



************




攝影背後的思考

歐老師:


跟著你學習攝影己經進入第二年的後半段了,這一年多來,除了自己在攝影技術上的進步以外,也跟著老師學到一些人生道理和哲理思辨。很多時候我非常享受課堂上之間的對話,受用之處謹記於心。之前你曾在課堂上提到人際的「弱連結」的概念,我也備感珍惜,能在大學與社會交界之際,遇見不同工作領域的人、傾聽各行各業的心酸血淚黑暗八卦,也算是先替自己打打預防針吧!(笑)


攝影上的進步固然是可喜的,然而我覺得除了技術方面的長進,比較讓我感興趣的倒是老師常提的文化、意義與思考。還記得我上過一個學期的攝影文化論,那堂課我常常遲到,現在想起來還是有點慚愧。但如果沒上這堂課過,我不會發現現在一直讓我困擾的問題。


面對攝影,拍照好看,充分做到取景、構圖等等具體的技巧,經過一番訓練都能有所成果。但回到了攝影背後的思考,發現我似乎有點障礙。外面的書店中,或多或少都會有關於攝影評論或是某攝影家出的攝影集,裡面不外乎討論相片背後的意義或是攝影者想探討的主題等等,更深入一點的可能就會論述到「攝影」這件事。(當然,這之中不包括假文青的攝影書。等等...還是我真的看的都是假文青的書......?)


我試圖想深入思考,卻無法真的從相片背後中真的得到什麼。我常常在想會不會是我拍照拍太少了?還是說我書看太少了?又或者我早已習慣現在社會媒體大眾的胃口了?面對攝影的思考我看到的似乎還是非常粗淺的一面。


我非常喜歡聽搖滾樂。從以前西方搖滾一直到台灣現在的樂團生態,我都樂於理解。人們常說搖滾樂背後攜帶著憤怒(這可以討論到西方歷史),但我認為那樣的憤怒不是真正的憤怒。因為有更多的是憤怒背後帶來的希望與夢想。這些歌曲時常告訴我要正面迎擊,面對挫折更要昂首闊步。


如果因為大量的聽歌,而能從歌曲中找到一點意義,那麼大量的拍照,是否也能深入理解攝影帶來的意義呢?


方才看到老師一個新課程(應該是吧?):2015春攝影班:攝影家列傳——布列松。看到這個才讓我將這些話打下,與老師分享。我想如果攝影文化論這堂課對我目前來說困難重重,那麼我想了解一位攝影師應該相對輕鬆許多。小時候總也是聽偉人故事長大的(有些長大才知道根本被騙,真是好傻好天真),我想這應該不難懂。


最後,再來的人像攝影課程依舊是多請老師指教了。期待萬分啊!


T. C. Y(畢業生)



************




我之前拍三四年了,基本上都是拍老婆。


但是我們會在姿勢上爭論,老婆不會擺姿勢,但我擺的姿勢也不是很好。這樣有點困擾,因此就來先上課。原本是想人像和基礎一起報的,但休假時間沒法配合,就先來基礎班。


之前有去學會的網頁看過,但我的雷達出現警示,三秒鐘就關掉網頁。上完一學期覺得:還好有來上歐老師的課


下學期要上人像和基礎,要先把老婆拍好,才能繼續拍照。


C. Y. L(水深火熱,要潛水請找我,失火就不用了)



************





我的生活中總是染著暗淡的顏色,唯有在假日時才能閃耀出一絲絲光芒。


在攝影的道路上,我總認為我是不停掙扎、扭動著前行的。還記得年初時發下的豪語,我想在攝影上有所進境,帶著一股叛逆,硬是不願走平坦的路上,而是朝路旁的荒煙蔓草栽了進去。


正巧年初時的一場拍攝,誤打誤撞拍出了我心中的嚮往,於是點燃了我心中的渴望,想要繼續的追求下去。至此我開始在荒煙漫草中打轉。


偶然間,我走上了一條小徑,那就是歐老師的課,走在這條小徑上,總算有了明確的方向,就是在這一堂堂的課程中,漸漸的學習、漸漸的明白了當初的自己


一開始我原是不願花錢上攝影課的總認為要花錢上課還不如花錢買器材。但看來是我的理解錯了,許多知識仍是需要口傳心授的,學習的過程中,才漸漸了解到自己各方面的不足,透過生活、透過求知,才能一點點的補足。


總說我前行的過程是掙扎扭曲的,意識到自己不足時,就開始會想做些改變,但改變總是無從做起,還好這時有歐老師,能解答我的各種問題。


總說攝影就是自己,總說心是一架相機,眼睛看到什麼,是騙不了自己的。在上課的過程中,也漸漸改變了我看世界的方法。以前總是喜歡看美圖,但漸漸的卻覺得總是一成不變,視線便開始轉往他處。


在看完WPP和攝影與文學走到尾聲時,我發現我的視線早已轉移,觀察較多的反倒是人們的表情與他們的一舉一動。相較於先前的一成不變,這是有趣多了。


其實在課程中並未講到太多觀看的方式,這些觀看的方式是在過程中一一培養出來的,只能說是自身的習慣所促成的吧,但在閱讀攝影史的過程中,確實減少了走錯路的風險,在反覆與前人對話後,最後總算找出屬於自己的方向。



16070666405_578cb4d036_o




Q. B (要跟我一起簽約嗎?)





延伸閱讀:


課程報名:michaelchen.sw@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