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攝影班同學心得(十五):如果不是歐老師,我根本不會來上攝影課




這堂課教的不是如何運用大光圈將背景變散景讓巴黎變八里,也不是用棚燈閃燈的棚拍課程,更沒有衣不蔽體的火辣model。老師相當著重與model溝通,唯有與model互動良好,才有辦法拍下一張自然的照片。再者是用光,光線的質地、方向決定一張照片的品質。model動作表情再生動活潑,攝影者不能利光源將其完美呈現也是枉然,也因此課堂上有許多時刻是在追逐傍晚的陽光。



_DSC1059














承前閱讀:





很開心這次能跟到歐老師的人像攝影班


除了跟親友出遊外,我的電腦中其實很少人像照,大多是街拍或風景照。在我電腦裡所謂的人像大概就是朋友間的互動、跟老婆的放閃照,頂多再加上婚禮展場活動的照片,真要說到特地拍攝單獨的model,這還是生平頭一遭。

_DSC0730


這堂課教的不是如何運用大光圈將背景變散景讓巴黎變八里,也不是用棚燈閃燈的棚拍課程,更沒有衣不蔽體的火辣model。老師相當著重與model溝通,唯有與model互動良好,才有辦法拍下一張自然的照片。再者是用光,光線的質地、方向決定一張照片的品質。model動作表情再生動活潑,攝影者不能利光源將其完美呈現也是枉然,也因此課堂上有許多時刻是在追逐傍晚的陽光。



_DSC1059



再來是討論攝影者與被攝者及背景之間的距離關係。我們都知道不同焦段產生不同的視角,然後就沒有了,最後就變成用變焦鏡的最廣角最望遠端在拍照。但如果只是站在原地改變使用不同焦段,得到的只會是比較大或比較小model,背景與主角之間的關係並不會因此而有所不同。唯有透過移動腳步去改變距離,整張照片給人的感覺才會有所不同。


老師有個很簡單但很重要的觀念,將手上器材效用最大化,不需要追逐昂貴的器材。只要不是在惡劣的環境下拍照,目前的數位相機應該都是堪用的,只要會利用環境光源,手機就會是很好的工具了。


其實上這堂課的初衷,是為了要讓日後拍攝親友(老婆為大宗)更為順利,因此課餘時間就是很好的外出取材時機,能夠學以致用我想這是所有老師都樂見的(吧)。



D. C (化工業,非統一集團)


************


關於老師在最後一堂課提到的:說攝影是更瞭解自己的方式,我能體會。


我用DC時間,到今天,已長達10年了,在這期間完全沒有對器材不滿意。回去看之前的相片,能看到自己當時的想法與環境的氣氛,這很滿足。


但到了今年,發現自己想要保留的東西,也就是課堂所稱的「主題」。但自己的技術還跟不上,因此想要來學攝影。


在來歐老師班上前,也跟朋友一起去拍他們的人像,但發現不是每個人都帶著想法去拍的。當時讓我很困擾,想著:這就是攝影教學嗎?我能從這種人身上學到什麼呢


十年前,我剛買DC時,拿作品與一位攝影前輩討論,他提到:拍照是為了記錄生活,而不是為了跟別人比較。


這學期上完老師的課,老師也說出一樣的話:「所謂的攝影,也就是自己」,並非要和他人做美景與器材的競逐,讓我聯想起那位前輩的話。


另外,我和朋友分享老師的講義,朋友說:「真是用心的老師!」



A.    W(服飾業)



************


儘管買了相機,但每次出門要帶相機覺得很麻煩,直到來上攝影課,才會強迫自己去外拍,而且記得要先帶相機,然後逼自己不要用AUTO,這樣要花的腦筋就變多了,但就是要這樣強迫自己去理解這些數字與符號,不依靠方便的自動模式,這樣才會進步。


H. Y. C (上班族)



************


看了好幾年歐老師的部落格,如果不是歐老師,我根本不會來上攝影課


個人有很長的拍照歷史,過去,憑著朋友和網路大大傳授的三招兩式,雖稱不上技術精湛,但自認拍得也不算太差,足以應付大多數日常生活所需,所以學攝影這件事對我而言從來沒什麼急迫性和必要性。


直到年初換了GXR,經過一番摸索仍無法完全掌握,才終於下定決心要好好進修攝影相關知識。因為歐老師曾經寫過一系列關於GXR的介紹文(GXR解體真書),我知道來他這裡一定可以得到實際且具體的幫助,於是一得知開課的消息,立刻就報名了。


實際上課之後,發現老師的人和文章並不太一樣。他的文字很洗練,字裡行間經常流露出一種令人感動的真誠,但他本人上課的時候,卻十分幽默詼諧,讓課堂充滿笑聲。


不過,無論真誠感人或幽默詼諧,歐老師都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師,是那種天生具有老師性格的人,因為他不藏私,樂於分享,並以學生的榮耀為自己的榮耀。看他的課綱就知道,這樣的教學設計完全是從學生學習的需要出發,而不是為了炫耀個人高超的攝影技術,因此,即便是一個對相機一無所知的初學者,也不會不敢問問題,不用害怕自己的問題提出來會被嘲笑、被鄙視,更重要的是,他教給我們的知識不是一大堆What而是Why & How,一旦理解了其中的原理原則,就可以靈活運用,如此假以時日,必可累積出自己的「內功心法」。我相信這也是歐老師和其他老師最大的不同,一般我們學習一項技藝大多會向外探求,可是歐老師期望學生的,卻是能觀照自心


學期一開始,歐老師曾要大家到自己習慣的場所練習拍照,舊地重拍,前後對照,很容易就能印證出學習的成果。這因此也成為我給自己的功課,幾個月下來,每週課後在盆地到處亂逛,確實拍了不少照片。姑不論有沒有拍到傑作,能透過相機鏡頭去凝視自己生活過的城市,本身就是一件讓人興奮的事。因為是攝影,我才有機會以一種嶄新卻又懷舊的角度去重新看待自己的過往,這正是攝影的妙趣所在。


這裡,我想分享學期中一次非常愉快的街拍經驗,是在市場,當天陽光燦爛,我調好光圈快門,把相機放在腰平的位置,用幾近盲拍的方式掃過每一個攤位和人群,最後得到幾張自己喜歡的照片。上街紀錄各種日常生活場景是長久以來我一直想嘗試的題材,可是心裡也一直有一道無法跨越的門檻,那一次,是我第一次,(而且還算滿成功的一次,)去做了我很久以前就想做的事。這之前,我的照片裡只有風景、建築、小花小草,這之後,我的照片裡開始漸漸有人了。從表面上看,當時課堂只教到記憶卡、電池、檔案格式……等和這次拍照並不直接相關的東西,但是在我心裡,卻把這次成功經驗歸因於知識的力量,由於老師幫忙把過去破碎零散的知識統整起來,使基礎變得更穩固,基礎穩固,人自然就生出信心,本來沒膽去做的事,突然間就有了勇氣


這樣的學習很容易讓人著迷,上攝影課很快就成為一週當中最期待的事。原本計劃幾個拍照地點至少要去兩次(才能前後對照)的,沒想到一圈還沒走完,學期就要結束,時間也過得太快了……謝謝老師給我們精彩又紮實的兩學分,而非一場熱鬧的大拜拜,期待下學期基礎後的外拍課能學到更多,我也會努力把剩下半圈走完的。


謝謝老師。


A.    W(陶藝推廣者)


************



感謝A. W,讓我兩天就報到,不是報三學期才報到。


還好我之前沒有被學會污染,不知道那些神秘古怪的拍照方法。


上完課後,可以發現自己鑑賞的能力有所提升,看到之前覺得好的相片,覺得還可以改進。目前是眼高手低的狀況,雖然眼界提升,但自己的能力還沒有跟上來,希望之後基礎後可以學到更多東西。


S. C. Y(外商銀行經理)





延伸閱讀:




課程報名:michaelchen.sw@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