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鐮倉﹑自由之味



DSC04987


自由的旅程上,會和什麼樣的人相遇與別離呢


我想,這就是自由旅行與攝影的醍醐味。


        網路名店好不好吃?也許一樣棒吧,但也有可能被過度的旅客破壞品質。不過無論如何,販賣機的投票與框當聲,是永遠無法取代人與人之間用各式語言與動作溝通交流的經驗。










教師:(前略)……0030路過池袋無敵家(網路大大推薦必吃拉麵店)時,看到全部都是中華民國人在排隊


L同學:我有排要去吃池袋無敵家欸,不好吃喔?


W同學:
1.
不是不好吃的問題,而是值不值得花這時間?
2. 可能因為大家不知道該如何在異地找好吃的店,所以找網路大大的遊記食記,結果變成所有台灣人都跑去這些店。




        上述對話雖僅為吉光片羽,但仔細想想,卻隱涵了出遊的思索點,因此講述一件與食物有關的旅程經驗。


關於吃這件事,在日本要踩到雷是不太容易的,但若一直跟著觀光客(或者網路大大推薦),就比較容易遇到雷。


想想九份、平溪或是深坑的飲食,在資本主義的全球化世界裡,商人的邏輯是相同的,你覺得會因為「日本之粹」這種理由而提供前殖民地旅客良質飲食嗎?更具體舉例,天空樹的拉麵,就算是那些名店的分店也不甚理想。


        鐮倉、江之島亦為國人旅遊熱點。想想大家會到哪裡?灌籃高手平交道、江之島商店街、大佛、八幡宮……想必旅客在此一定不寂寞,因為就算不懂日文的你,也能聽得懂遊客的言談

        請各位回想,當處的飲食是否充滿觀光味?


        固然觀光飲食有其特殊性與價值存在,然已排除跟團,是否能有更多的選擇呢?若果,與你共餐的並非觀光客,而是居民呢?


        以鐮倉為例,如已走膩觀光景點,不妨從江之島線向內陸推進,可見覽更多不同的美景。除了著名的觀光寺以外,還有諸多美術館與文學館,都非常值得推薦。


        自美術館閉館後,我走到當地人推薦的店家。和新宿、池袋等地的商家不同,老闆先問了我是哪國人。


        ——如果你回答是「臺灣」的話,最好想想你手中那本掛上CHINA的東西是什麼——


        這裡是觀光客極少造訪的小鎮,老闆也為了讓異國旅客留下良好印象,比專注更專注地控制火候。


DSC01805



        雨後初秋的濱海小鎮,是該立即嚐口暖心料理。


        只是老闆異常專注的神色,令往常不忍替食物拍遺照的我,也來了一張。



DSC04987





蛋那介於固體與流質間的美麗的反光,光從視覺上來講就讓人期待,而口味自能證明形色。


        雖然我拿的是DC(不可交換鏡頭的小型相機)老闆看著我拍照的樣子,問我是攝影的エキスパート(專家)嗎?


        看著老闆的面容,我知道他聽懂回應。


        看著這片風景,老闆你也喜歡攝影吧?」



DSC04983





        他帶我看看書櫃,有許多我曾研究過的日本攝影集(還有手塚治虫的漫畫)。


        閒談之間,不知夕之將至。


DSC05043





        離開之時,已是暮色沈沈。



自由的旅程上,會和什麼樣的人相遇與別離呢


我想,這就是自由旅行與攝影的醍醐味。


        網路名店好不好吃?也許一樣棒吧,但也有可能被過度的旅客破壞品質。不過無論如何,販賣機的投票與框當聲,是永遠無法取代人與人之間用各式語言與動作溝通交流的經驗。


        儘管照著大大的地圖按圖索驥,排隊一小時後聽到滿室均為熟悉的語言,菜單上竟然也寫著看的懂得文字,能獲得不可思議的安心感


        但在境界的地平線內,雖然是美麗且安逸的風景,但永遠無法觸及目的地中凡常但真實的世界。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