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卻顧所來徑(四):戴老師給我重考;歐老師給我重生




這半年來最重要的訓練,並不是你告訴了我答案。而是你提供了一種思考的方式、一種解決問題的方式


當然這種說法簡單,但其實並沒有那麼容易












感謝師父啊!


我總算在今年考上研究所,雖然是重考考上,但還是感到非常開心。很可惜沒早點碰到你。去年考試補了一整年戴然,考了八家從國立到私立,從北考到南,沒一間考上我是政大畢業的,認真讀了一年,為什麼考了八間沒一間上,或許以下的心得能帶出答案


上了你半年的課,真是有如神助。今年只考了四家,沒有每間必上,但也有不錯的成績。


 中正電傳所  正取2 榜眼
 師大大傳所  正取20
 政大新聞所  進了第二階段  可惜後來差0.1沒上
 台大新聞所  可惜沒上


我覺得你跟戴然最大的差別的是:戴然會把很多觀點很多答案教給我們。然後我們會習慣性的依賴他的答案。在寫考題或考試時,從他教給我們的答案去選出可以用的。


但他卻幾乎沒有教我們如何思考


這麼一來,考題答案就很難有獨特性,顯現差異化。
很難從幾百份考卷脫穎而出。


差異性、獨特性」是研究所考試非常重要的一點,由於新聞傳播所是屬於人文社會科學類別。不像自然科學有標準答案。


所以考新聞傳播所時,答案呈現出來的——邏輯性系統性獨立思考性,就更顯得重要。


不僅要會水平的收集很多答案、觀點、理論,更重要的是要用一種:能伸能縮(巨觀&微觀)的方式。


看問題,思考問題,找出答案。這是則一種垂直思考的方式。


這半年來最重要的訓練,並不是你告訴了我答案。而是你提供了一種思考的方式、一種解決問題的方式


當然這種說法簡單,但其實並沒有那麼容易


一開始,你以結構的方式告訴我:「傳播學門在社會科學中的位置」。從何而來又將該從何而去,讓我可能有很廣泛不同的想法。


不是只聚焦在新聞傳播的理論,社會學政治學心理學的東西都跟傳播有很大關係。


寫考題的時候,社會學更是提供很多解答問題的思考方式。一旦瞭解了結構,答案就會寫的更具系統性,格局也更大


一般來說,新聞傳播所考試,就專業科目來說大部分的人都是考30-40分,要上大概要考個50-60分。但每年考這分數的人並不多。


舉例來說,以我之前補戴然的方式寫考題,政大的傳播理論考了45,社會問題考了28


但今年用你教學的方式去思考問題、解答。政大的傳播理論考了55,社會問題考了77。傳播理論進步了10分,社會問題幾乎進步了50


我知道今年我有進步,但沒想到進步的幅度居然那麼大。尤其社會問題這種考科,是最容易分出高下的。


大部分的人都是20-30分,字漂亮一點,或者有多一點觀點就50分。能達到70-80分的人,真的少之又少。必須有自己的觀點,有系統性、有邏輯性的思考。


簡單來說,大部分的研究所考生,都是以大學生的程度來應考。但我覺得師父你幾乎是把我當成研究生在教。研究所最重要的,不是找出答案,考研究所時,考題更是沒有標準答案


改考卷的老師要看到的是:學生獨自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更是進了研究所後,最重要的部份)。老師不期望我們寫出標準答案,而且也並沒有標準答案。


這就是新聞傳播學門(人文社會科學)的特色。


所以我們的答案,要呈現的是我們思考邏輯的進路、要呈現出自己對整體結構的系統性瞭解,還要呈現自己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方法必須跟其他考生不同


考研究所最怕人云亦云,一窩蜂寫同樣答案。這種人通常不會很低,但幾乎不會考上。寫安全答案的人,老師會給個同情分,就是20-30。我去年考試就是最佳的寫照(傳理45、社問28),今年傳理55、社問77


今年我最大的收穫,就是以相當於研究生的程度去參加考試。我對整個新聞傳播學門,做了更系統、巨觀的瞭解。


這對我的幫助,不僅只在研究所考試。我想在進入了研究所碩班或博班,都將是一個很有幫助的改變。


師父,謝謝你。沒有你的教導,我可能沒有辦法這麼輕易考上。


更重要是讓我學會了一個研究生,做研究、做學問應該具備的態度與想法,謝謝。


***


註:由於尺度關係,同學某些評論與心得不便公開,且非本年度心得,其理所見———唯知者自知。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