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我攝影教學的核心價值(前):三全




DSC_8003
(本文附圖全為學生作品)

「全天候、全時段與全主題」是我希望傳給同學的技術基底。










(零)起首

        這次日本實習時,同學用餐間了一個很棒的問題。

……這樣來說的話,這就是老師教學的核心理念嗎?」

仔細想想是從來沒在部落格談過這議題,因此寫下來和讀者分享。

        我覺得帶團的醍醐味就在於此,平日上課時雖然想討論一些課程之外的議題,但總被進度追著跑。只有在整日的攝影行程結束,休息時間時大家可以暢快探討今日與未來的總總,這也是我期望的教學現場。

(一)新聞學

        究竟核心理念會如何影響教學內容呢?先以我的新聞學現場為例。

        新聞學、傳播理論通常是[1]傳播科系的必修科目。所以這堂課會有不同老師來上同一門叫做「新聞學」的課。當然這就和大家以前遇到共同必修一樣,通常會有教得好跟不好的老師(當然也有每位老師都不好的狀況)。

        請回想一下教得好的老師,一定會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有自己的教學核心理念。沒有自己核心理念的教師,通常就是讀課文,請同學報告、分組討論之類的。但有核心理念的教師,必然有在這堂課想傳達的理念,而且那理念會反覆出現。

        以我來說,我的新聞學理念就是「選擇」。而且選擇這件事不止在新聞學中發生,還跟你的人生有關,例如你選學校、選老師、選工作、選對象……這些都會影響到你的人生。

        而要擁有選擇的關鍵,就是擁有「自由」,有了自由,你才能選擇,選擇過後,可能會在下次選擇中擁有更多(或更少)的自由。人生跟新聞都不脫這路線。

「選擇」+「自由」在新聞學中稱為「新聞自由」,在生命中稱為「人生規劃」。這是我認為學生在這堂課學到後,不止能應用在考試、工作上,更能成為命運分歧點上的參考指標,所以我會不斷強調這點。

        為此,我會自己撰寫合適的教材來上課;但沒有核心教學理念的同業通常就拿一般教本或者影印來的資料交差了事,這也難怪學生蹺課跟睡覺是家常便飯了。


(二)攝影

        新聞學是公費留學、公務人員考試、研究所與轉學考的標準科目,因此會有一個既定的教學框架存在。

        但對於「數位攝影」來說,我們可以析出:文化、藝術、技術、娛樂、休閒……等眾多面向,而每位老師的專業都不同,所以同樣是「基礎攝影」這類課程,你學到的知識也不同。

       因此對學生來說,找一個跟你關注重點相合的教師是很重要的。以我而言,攝影教學在技術上是擁有三全的能力;在本質上是擁有讀光的能力[2]。所謂的三全是──

全天候、全時段與全主題

        ROC的主流風氣是帶學生去「衝大景」,然後把色調調得非常猛烈[3],那的確也是一種方法,然而那並非本門的方針。

        我認為就「基礎攝影」這種技術面課程來說,是要教導學生一種能自我成長自我完足的能力。亦即就算教師不在身邊也能創造出好作品的prosumer;而非如果沒跟老師去衝大景就什麼都不會的mass

        然而,「全天候、全時段與全主題」具體而言該如何實踐呢?

(三)旅遊

        最能體現三全精神的領域是新聞攝影,但一般人應該不會參與,另一性質相近的領域就是旅遊攝影了。儘管出門旅遊是想留下好作品,但未必每次都能有好天氣。

        此時難道就只能望天興嘆嗎?其實技術與器材發揮作用的時刻是一樣的:身處惡劣天氣或惡劣環境時。我們不能改變天象或光流,但能在目前這種狀況中拍出當時最佳的作品。


1.  全天候

一開始,我們就要介紹在惡劣天候下的作品:
20180405_154237


        四月初帶同學去河口湖周邊攝影,當時天氣是沒下雨就萬幸的超陰天(然而17時左右還是下了大雨)。沒有富士山、沒有盛開的櫻花,但我們已經到這裡了,該如何應對?


IMGP4971
作者:C.C.N

河口湖的一般行程多半集中在纜車與湖岸東側的溫泉商店街,或者延續到北岸的環湖走廊。但此地在河口湖南岸,名為「八木崎公園」,其實是非常值得推薦的點。

大家覺得櫻花是粉紅色的吧?然而在日本當地最普及的染井吉野櫻,其實是白中僅淡紅。這和本地較常見的紅色(山櫻、八重櫻)櫻花不同。而當天色相當灰暗的時候,櫻花的淡粉紅色(及所有類似顏色)基本上都是出不來的。

只是,若具備色彩學的概念,就能夠在視覺上令主色凸顯。複雜的說明省略,簡單來說找深色的背景襯底,櫻花的色調就沒問題了。

除此之外,陰天的天空拍起來會是白色的,所以運鏡時最好避免天空入鏡,如作者般謹慎地以群山+雲霧為背景。

也許光看「圖片」本身,這不是一張會吸引一般觀眾的「圖」,但以作品而論,這完整表達出作者取景與構圖的能力。

當我們希冀在攝影上更進一步時,需要多做這樣的練習與挑戰,可說是門道與熱鬧的差異,這點謹供讀者參考。

2.  全時段

IMG_1108

作者:L. S. H

        我想大家意識到了,所謂「全時段」的難點在於無日光的照明環,這時通常需要腳架輔助。

        有腳架攝影經驗的讀者都明白,並非把相機架在上面就可以了事,從架設地點的選擇(以本例而言,是要靠近車流卻又不受震動之處)、腳架伸縮的長度(要如在不影響穩定的前提下表達鐵塔高度)、曝光秒數的判斷(漸暗的空色與漸亮的燈光要如何取平衡)……這些都是必須考量的問題。

以本作品來說,不止採正中構圖,另掌握magic hour夜色漸變的空色也是重點。就像是鐵塔將夜切裂一般,是很用心的畫面。



3.  全主題

2018.04的日本實習團的主軸是櫻花:
DSC_7994

作者:C.Y

這張作品看起來很普通,但其實有經驗的讀者就知道,要拍出天空是藍色而非白色的櫻花照,其實是很有難度的。關鍵在於要先看當時的光流,去找藍天為背景,並不使櫻花直接受光,以避免過曝。


但在櫻花除了是主角外之外,也可以是配角:
DSC_8003

作者:C. Y

        一般來說本地主流的拍鳥風氣是使用頂級相機與鏡頭,固然在生態攝影上用高級器材能提升成功率,但最終還是要看使用者的技術才能決定是否發揮器材的能力。

同學用的是Nikon D5100+ TAMRON 70-300mm F/4-5.6A030)這組器材的售價不到一隻高級鏡頭1/4-1/8。當然,並非到了日本就突然會拍出好照片,而是在異地收穫自己先前的努力。

如果無法購入高級器材,請把重點放在強化自己的技術,這點謹供讀者參考。


(四)收束

        然而對教師來說,既然,「三全」是理念,但要如何授課呢?如不能讓同學吸收的話,那麼這些理想只是沙上的閣樓。

教學現場中其實不可能帶同學所有主題、時段與天候都拍一輪講解重點的,因此,要如何把這種能力教給同學呢?

        講白了其實很簡單,就只是基礎,不過是堅實的基礎罷了。

        只要有堅實的基礎,那麼就有自我成長,面對各種挑戰的能力。

        舉例來說,若基礎攝影教的是「夕陽環境下,你ISO100A模式,F8.0,這樣就OK」儘管教學快速,外拍成果也不錯,但若是清晨呢?若是海邊的夕陽呢?若是夕陽帶人呢?這種方式能一體通用嗎?

        所以,我的基礎攝影時會先提到感光度[4]、光圈與快門的各自意義,同學一旦能理解後,就能面對不同光線條件自我調配出理想的曝光值。

        關於填鴨教育,我們在義務教育時已經受夠了,因而成年後以自由意志參加的攝影課,我不希望再以填鴨教育的方式教學,能使同學自由成長、自由發揮,自由面對各種挑戰,那是我在技術上希望教給同學的課題。



延伸閱讀:


















[1] 不過由於招生困難,科系名稱頻頻更動,這兩科(特別是新聞學)的不動地位也已經不保。
[2] 本文先解釋何謂三全,讀光將在另文解釋。
[3] 可參考各級社團的攝影比賽作品。
[4] 正確來說,感光度不是ISO那是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的簡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